环球在线 中文>历史资料>环球头条>其他媒体
德国之声:切尔诺贝利颠覆了德国能源政策

[ 2006-04-26 10:40 ]

 

德国之声:切尔诺贝利颠覆了德国能源政策
慕尼黑的科研反应堆

环球在线消息:德国之声网站4月25日头条消息:切尔诺贝利事件颠覆德国环保与能源政策。

20年前,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的重大核事故证明了德国人的缓慢性和彻底性。先是一片恐慌,然后是产生了一个联邦环境部,绿党得到空前的和不断的加强,再后来,德国红绿政府决定彻底结束德国土地上的核电事业。世界上恐怕没有第二个国家象德国走得这么远,这么彻底的。

对核电,许多德国人很久以来就有疑虑,而切尔诺贝利使反核电势力象涟漪般在民众中蔓延开来。反核电的民众势力至今保持着它的广度与深度。

世界自然保护组织WWF的发言人约伦·艾勒尔斯总结道:“我认为,切尔诺贝利事故进一步扭断了德国利用核能事业的脖子。70年代时,德国有过建100多个核电厂的计划,按那个计划,整个德国将铺满核电厂。后来有20个核电厂并网,在切尔诺贝利事故后,据我所知,只有勃洛克多夫的一个。这些年来,我们正在经历着缓缓地撤出核能源,我想,起跑枪实际上是那时候打响的。”

现在,统治德国的是联盟党和社民党,核电厂经营者们盼望着一场文艺复兴。他们的理由是:核电厂不排放温室气体,可以帮助人类避免气候崩溃。电厂主们的组织德国核论坛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沃斯纳尔说:“我们在2001年时根据政界的愿望达成了协议,我们不反悔。但是,如果政界接近另一种观念,我们愿意会谈。”

联盟党提出的延长现有核电厂的生命,这是可以想象的。但在德国新建核电厂,现在还没有任何计划。有这类计划,在德国也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摘自德国之声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