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热点言论
安倍:身为日本首相必须对慰安妇道歉

[ 2007-04-23 11: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刊出的专访中表示,站在人道立场及身为日本首相,他必须对慰安妇道歉。

今年3月24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曾刊发针对安倍晋三的一篇措辞严厉的社论。社论批评安倍晋三对日本所犯下的战争罪行含糊其词。

“中央社”报道说,身为日本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安倍晋三虽然任职只有半年,但是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已经也在美国掀起舆论批判。安倍晋三本周将访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预计将对美日同盟关系进行讨论。

对于先前有关慰安妇的谈话饱受批评,安倍放软立场说:“我必须由衷表达对那些战时被当作慰安妇的人士的同情。身为人类,我要表达我的同情,而身为日本首相,我需要对她们道歉。”

他表示,二十世纪是人权的世代,以此来说,日本也于此有责任,“我相信我们必须以人道立场看我们自己的历史,并思考我们的责任。”

华盛顿邮报质疑他前后立场不一,他只说,自己并不是第一个对慰安妇做评论的人,也指出内阁对慰安妇经历的痛苦有责任。

他并在访问中重申将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与中国在共同的战略利益下建立互惠关系,并将在接下来的中东访问洽谈安全、稳定问题,以及与伊朗讨论核武议题。

(来源:中新网4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