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热点言论
世行42名前高管:沃尔福威茨辞职吧!

[ 2007-04-23 11: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世界银行(World Bank)42名前高级管理人员日前联名致信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建议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辞职,因为沃尔福威茨涉嫌帮助女友升职加薪的事件有悖于世界银行的整体利益。

《金融时报》23日刊发了这42名前世界银行高层人士的联名信,信中说,沃尔福威茨已经不再是有力的领导者,他失去了银行所有层次员工的信任和尊敬,引发高级经理人间的不和,同董事会的关系愈发紧张,疏离了一些在援助贫穷国家项目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股东,他的可信度已经被破坏。

联名信在结论处说,对沃尔福威茨而言,现在他只有一种选择会有助于世界银行,那就是辞职。

无独有偶,拥有资深金融背景的世行前高管们要求沃尔福威茨辞职的同时,《金融时报》网站还刊发了世界银行监管机构IEG(Independent Evaluation Group) 发布的一份评估性报告,报告指出,由于最近在管理上出现的问题,世界银行的发展遭到危害。银行应该变更管理,努力重塑可信度。《金融时报》还透露说,世界银行董事会正在对这份文件进行深入研究。

世界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其宗旨是通过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贷款、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减少贫困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世行拥有雇员约1万人,每年贷款数额达200亿美元。美国是该银行最大的股东,控制了董事会大约16%的表决权。沃尔福威茨涉嫌帮助女友升职加薪事件曝光后,分析师多认为此事威胁着世界银行的执行力。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