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语出惊人
季莫申科:西方国家应共同对付俄罗斯

[ 2007-04-18 09: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在即将出版的一期美国《外交季刊》杂志发表文章,呼吁遏制俄罗斯。对此,俄罗斯斥责她发表反俄宣言,企图重回冷战。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如同冷战思想鼻祖、美国外交官乔治·凯南1947年在《外交季刊》发表文章提出遏制苏联一样,季莫申科在她的文章中又提出了遏制俄罗斯的主张。

这位乌克兰2005年“橙色革命”的领导人在文中表示,她不相信会爆发新的冷战,但在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未能形成行之有效的对俄政策。她坚称,西方国家不能指望俄罗斯改变其“帝国本质”,应该在车臣、能源、伊朗等问题上协调立场,共同对付俄罗斯。

季莫申科说,集体安全体系在过去60年间确保了欧洲的和平与繁荣,而今天则需建立一种新的“集体能源市场战略”,不单独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任何协议,以免遭其“勒索”。

这位乌克兰政治家宣称,能源出口带来的高收入已经使克里姆林宫忘乎所以,因此,必须促使俄罗斯致力于在本国领土上发展,而非野心勃勃地谋求对外扩张。

对季莫申科的此番言论,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显然,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篇反俄宣言,是企图在欧洲划出新的分界线,将世界重新推到冷战的气氛当中……尽管冷战已经结束,在国际政治中仍然有某些势力不能克服他们的利己主义,不能放弃冷战时期的政治思维遗产,包括遏制俄罗斯。”

俄方表示,炮制这篇文章的人显然是对欧洲过去的军事对抗关系念念不忘,这只能减少在全球安全和发展的所有问题上进行国际合作的可能性。

莫斯科在声明中反戈一击,指责西方拒不将俄罗斯视为平等伙伴,北约步步东扩,逼近俄罗斯大门,在意识形态和军事方面向俄罗斯施加压力,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继续坚持其外交方针,坚持实用主义和多边路线,寻找建设性方案解决国际争端,不会卷入新的对抗。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季莫申科在美国发表外交政策文章,也许暗示这名女强人正卷土重来。

俄罗斯《世界政治》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说,季莫申科的这篇文章表明,她准备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政策,以在国内的政治斗争中得分。(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