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热点言论
莫拉莱斯:资本主义只会伤害拉丁美洲

[ 2007-04-04 16: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社会主义”如今在拉美地区成了一个时髦的字眼。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以及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等等都以在本国建设社会主义为己任,查韦斯更是卡斯特罗的密友。在自家后院兴起这一潮流显然引起美国的忧虑,因为美国正是这些社会主义者“闹革命”最大的障碍。

在拉丁美洲,多个国家的左翼总统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运动”的口号,其中一些已开始付诸实践。

一群总统“闹革命”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我们要开辟另外一条道路,即社会主义道路,否则我们将被资本主义吞噬掉。”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资本主义只会伤害拉丁美洲,而社会主义意味着公平和公正,使拉美不再“像过去那样被种族主义或法西斯主义者统治”。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一个拥有独立主权、受人尊敬、公正合理的社会主义的拉丁美洲正要诞生。”

“社会主义”,已是拉美政坛最时尚的字眼之一。而那些当选总统的左翼政党领导人,正是这一时尚的引领者。他们称自己为“社会主义者”,要带领他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他们的号召下,“要社会主义、不要资本(帝国)主义”,成了一些拉美国家民众的口号。一些西方分析家说,他们无异于“革命者”,咄咄逼人地向资本主义发出了挑战。

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如何“闹革命”?他们将建设怎样的“社会主义”?答案在他们的言谈举止当中,在他们所演绎的故事背后……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这里在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

本刊特约撰稿 邱永峥

“祖国,我宣誓,要么社会主义,要么死亡!”成功连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查韦斯,在今年1月10日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弗洛雷斯面前,左手按宪法,右手高举,庄严宣誓就职,正式开始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

生活在“社会主义”旗帜下

“你知道吗?一到周日,电视里播放查韦斯总统电视讲话时,我们家就没有饭吃,因为我老婆是个比我还狂热的查韦斯支持者,持续六七个小时的演讲,她能从头听到尾,根本没有心思做饭”,50多岁的出租车司机多明戈快人快语。他开着车,瞟了一眼车窗外那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大幅标语,接着说:“或许有人不喜欢查韦斯,但我认为他是委内瑞拉历史上最好的总统。我敢说,除他之外,再不会有哪个总统能像他那样为穷人着想。”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居民胡安娜·马丁内斯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支持他的社会主义,支持他无限期连任。他所说的和平、平等和互爱,与《圣经》里讲的完全一样。查韦斯要保护所有人的利益,反对自私和个人主义,我能够理解他的想法。”这位普通的家庭妇女,聊起“革命经”来头头是道,“你看我买的这一堆东西,两只鸡、奶粉、白糖和食用油,一共才两万玻利瓦尔(约合9.3美元)。”胡安娜说话时,脸上带着幸福的微笑。

多明戈和胡安娜的感受并非个例。在加拉加斯“法夫里西奥·奥赫达内生发展中心”工作的工人们均有同感。该中心是查韦斯引以自豪的改革试点,被称为“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的基地”。

这个中心原是一座工厂,占地13公顷,从2004年5月开始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两家制衣厂、制鞋合作社和一家农业合作社已在这里落户;免费的社区医疗中心、平价药店和平价食品店,使周围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在建、计划建设的项目还包括学校、图书馆、妇幼保健院、平价食堂等。

中心大门口高挂着的巨幅标语上写着:这里在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迎接外国元首来此参观时,社区居民会穿上象征支持查韦斯的红色圆领衫,头戴红色棒球帽,谈话时都会流露出作为社区主人的强烈自豪感。

在加拉加斯郊区,有一个名为“委内瑞拉进步合作社”的百人制衣厂。30多岁的女工迪里亚·莫里瓦激动地说:“我们就要涨工资了,政府供应给我们的平价食品的价格只有市场价格的1/3,我们真的不应该再要求什么了。”

对查韦斯“试验基地”的采访结束后,多数记者都感叹:查韦斯真的已经开始实践他的“21世纪社会主义”了!

委内瑞拉模式

今年1月10日,查韦斯在就职演说中说,他的“社会主义思想”带有委内瑞拉民族英雄玻利瓦尔、耶稣、马克思和土著印第安人部落思想的鲜明特征。也就是说,他的“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玻利瓦尔、耶稣、马克思和印第安人,是个结合体。

有分析说,实际上,对查韦斯影响最大的还是委内瑞拉的“国父”——南美独立战争中的英雄玻利瓦尔。玻利瓦尔在教育、土地所有权、医疗等方面“追求福利和平等”。查韦斯认为,玻利瓦尔是一位“社会主义者”。

有人说,玻利瓦尔对查韦斯的影响已“深入骨髓”。查韦斯的政治生涯始于1982 年。这一年,是玻利瓦尔诞辰200周年。当时,28岁的查韦斯创建了自己的政党——“玻利瓦尔革命运动200”。就任总统后,查韦斯将国名改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并开始实施“玻利瓦尔计划”:通过对石油公司征收重税、增加政府股份等办法,将石油天然气工业变相地收归国有,再将石油收入注入社会福利基金,用于为穷人提供免费医疗和教育,等等。同时,他还下令修建了大量的道路、学校、医院和低价住房。

至于耶稣和基督教,查韦斯说:“真正的基督比任何社会主义者都更加具有共产主义思想。”他认为,玻利瓦尔的革命“深得基督教教义精髓——如追求社会公正,为了人类的尊严、平等和自由而斗争等”。

查韦斯还熟读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著作,并深受其影响。他甚至能够直接说出某一句话出自毛泽东著作的哪一篇文章。他也说过:“那些想要理解‘21世纪社会主义’的人,应当阅读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

查韦斯承认,印第安人原始部落思想对他也有很深刻的影响。他说,拉美印第安人部落过着集体生活,集体主义思想根深蒂固,人人都有“有福同享、有难共当”的精神。这里面包含有社会主义思想。

一些拉美学者说,迄今为止,查韦斯仍没有完整的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外界只能根据他的只言片语去揣摩其“21世纪社会主义”的内涵。不过,也有学者认为,查韦斯此前推行的“玻利瓦尔民主革命”,就是“21世纪社会主义”的雏形。

1999年初,查韦斯宣誓就任总统后,立即着手推行“玻利瓦尔民主革命”,试图尽快实现社会公正和人民幸福。但到了2004年底、2005年初,他很生气地发现,“革命的步伐”不够快,于是立即提出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

查韦斯为他的“21世纪社会主义”勾勒出一幅美好的蓝图:政治上,发展“人民权力”,建立基层权力机构“社区委员会”,实现“主人翁式的、革命的、社会主义的民主”;经济上,国家对能源、电力、电信等行业实行国有化,压缩私人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和“人民经济”;在社会方面,缩小贫富差距,保护低收入阶层和边缘化人群,促进社会公平。

分田地 搞国有 建社保

查韦斯说,革命要从自身做起,搞社会主义建设要以身作则。为此,他在政府官员中带头减薪。他的总统月薪是70万玻利瓦尔,在上台之初约合1250美元。由于委内瑞拉货币不断贬值,目前,查韦斯的月薪折合成美元已只有470元左右。今年成功连任后,查韦斯又把工资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他说,自己是退役陆军中校,退休金加上各种总统补贴,足够维持他本人和家人的生活。

光靠减薪自然不能建成“社会主义”。查韦斯在第一个任期内和第二个任期开始之初,就着手实施或计划实施一系列“社会主义建设”:

分田地:2001年,委内瑞拉颁布新的土地法,规定政府有权没收和再分配闲置、产权不明晰的土地,将其分给无地农民。这一法律生效后5年间,委内瑞拉政府共向农民提供了340万公顷土地。

将战略行业收归国有: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石油供应国,为使石油工业的收益重新回到本国人民手中,查韦斯自1999年执政以来,不断推动能源企业的国有化进程,由国家出钱购买私营公司的股份,或强行收归国有。今年2月,他下令武装部队进驻外资控制的石油企业,几乎接管了所有外资能源公司。

将丰裕资金投入社保:2002年12月,委内瑞拉政府颁布新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所有公民提供非歧视性的终身保障。查韦斯要求,社保体系要保证民众获得最大福利,包括:养老、健康、职业培训、住房,乃至娱乐。

如今,查韦斯还想把他的“21世纪社会主义”推广到拉美其他地区。在厄瓜多尔,在玻利维亚,在尼加拉瓜,他走到哪里,“21世纪社会主义”就被带到哪里。

人们注意到,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在访问拉美时,随身携带了一份新的对拉美援助计划。分析人士称,这将意味着查韦斯“社会主义”与美国“帝国主义”的又一次较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