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弦外有音
英国女兵:我们确实越过了伊朗边界

[ 2007-03-29 15: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国家电视台28日晚播放了被扣押英军士兵的录像画面。在录像画面中,唯一一名女兵法耶-特尼被强制戴上黑色穆斯林头巾,并宣读一封公开信承认自己以及其他英军士兵确实越过了边界,并侵入到了伊朗水域。

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的录像画面中,15名遭到扣押英军士兵当时正在进餐。随后,26岁的英国女兵法耶-特尼被强制要求戴上黑色的穆斯林头巾,开始宣读她的公开信,而且在此过程中她的嘴里还含着一支香烟。法耶-特尼在信中说,她的这封信是写给伊朗人民的,希望他们能够愿谅自己“明显地侵入伊朗水域”。法耶-特尼还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在女儿莫莉3岁生日前获得释放,以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家人团聚。在公开信宣读完毕后,法耶-特尼连续亲吻了信件12下,伊朗国家电视台随后将电视画面对准了特尼的这封信件。

法耶-特尼在录像中说:“我们确实越过了边界,但他们(伊朗方面)对我们非常友好、招待周到,很体贴人。他们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逮捕我们,并没有伤害我们。” 在此之后,伊朗国家电视台还播放了另外一个简短的画面,看起来像是英国水兵刚刚被扣押后坐在伊朗的船只上。但从整个录像画面中听不到被扣押着反抗的声音,也无法从录像画面上看到拍摄的具体时间。

英国方面随即对录像的播出进行严厉批评,称这“完全是不可接受的行为”。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28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声明说,英国将冻结与伊朗之间所有的双边商业关系,并将严格审查其他领域的对伊政策,以促使伊朗方面尽快释放被扣押的英军人员。但她也强调,英国仍将继续通过外交努力促使伊朗尽快释放被扣的英军人员及归还相关设备。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朗已经向英国承诺不会再次强迫这些士兵在电视上公开露面。2004年伊朗曾因越界理由在两伊边境地区扣留8名英军士兵,这些英军士兵在伊朗电视台表示道歉后才得以获释。

伊朗外交部28日对英国当天有关全面冻结其与伊朗商业关系的决定不屑一顾,称两国关系此前早已“冷淡和停滞不前”。 据伊朗官方媒体援引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官员的话说:“由于英国政府的不友好政策,特别是其打算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后,德黑兰和伦敦间的关系早就冷淡和停滞不前了,贝克特的相关言论没有新意”。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证实,伊朗政府将很快释放前不久因“非法进入伊朗水域”而被扣押的一名英国女兵。侯赛尼说:“这名妇女将在一两天内被释放,外长穆塔基已在沙特宣布了这个消息。”

伊朗23日以非法入侵伊朗水域为由扣押了15名英国海军人员,并表示将对他们做进一步调查。英国政府对伊朗的指控予以否认,并要求伊方尽快释放被扣人员。联合国安理会随后又通过有关伊核问题的第1747号决议,加大了对伊朗核和导弹计划相关领域的制裁,同时强调继续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中新网3月29日电 毕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