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声音>弦外有音
安倍:靖国神社合祀战犯非政府要求

[ 2007-03-29 15:2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有关日本靖国神社当年将战犯合祀背后有政府的积极关切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他认为决定合祀的是神社方面,政府(前厚生省)只是被要求提供信息,因此并不构成问题。

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公开数据显示,靖国神社将战犯与一般阵亡战士合祀一事,背后有前厚生省(现厚生劳动省)的积极关切。

据“中央社”报道,日相安倍今天在首相官邸被记者们问到此事时表示,合祀是由神社方面决定的,前厚生省只是被要求提供信息。安倍言下之意,并非政府要求神社必须将战犯合祀。

另一方面,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在记者会上也说:“前厚生省保有旧军方的人事数据,所以包括靖国神社的委托调查在内,前厚生省所做的回答就是一般的调查回答业务。”

盐崎强调,将战犯合祀是靖国神社方面所做的判断,并非政府强制他们这么做的。

日本媒体28日报道称,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最新公布的《新编靖国神社问题资料集》中的资料显示,关于甲级战犯的合祀问题,当时的厚生省从1958年开始与靖国神社方面多次进行协商,并为实现合祀积极施加了影响。厚生省要求靖国神社“能否不引人注目地合祀”乙级丙级战犯,主导了合祀。

资料还显示,日本厚生省与靖国神社方面于1969年召开会议,确认了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可合祀”的见解。记载会议内容的文件被标注“避免对外公布”,可见双方对舆论动向有所顾虑。这是厚生省与靖国神社关于战犯合祀问题的协商内容首次曝光。

(中新网3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