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伊朗新一轮谈判前邀请多国外交官参观核设施|英幸运女婴2011年1月1日11时11分出生|看到就能打到!英“打击者”头盔颠覆空战传统|
评论>要闻
评“金砖五国”构想:会可一起开 金砖要自己垒
2010-12-28 09:07: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四国”行列,“金砖四国”有望扩容为“金砖五国”,这个消息在世界上、尤其在南非和非洲受到广泛关注。

尽管“金砖四国”仅仅是一个对新兴经济体的统称,既没有常设机构,也没有成形的组织体系,甚至也没有国际基金或投资机构将这四国作为一个整体专门聚焦,但近年来许多发展速度和势头仅次于“金砖四国”的新兴国家,如墨西哥、土耳其、印尼、越南、尼日利亚等,都或含蓄、或直接表达了希望成为新“金砖”的意愿。

作为黑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和昔日“非洲唯一第二世界国家”,南非一直渴望在经济领域重振雄风,重新获得国际社会对其区域和全球经济角色的定位。自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被取代后,南非社会、经济的稳定受到很大冲击,发展速度趋缓,不但“第二世界国家”的提法逐渐被人遗忘,甚至就在黑非洲范围内。西非大国尼日利亚也后来居上,凭借更有活力的经济表现,以及依托人口基数、土地面积和区域合作基础而展现出的雄厚发展潜力,隐然有替代南非、成为黑非洲经济“老大”的势头。在争取成为新“金砖”的竞争中,两个非洲国家也憋着一股劲。如今从中国传出的消息至少显示,在“金砖”之争中,南非领先尼日利亚和洲外对手一个身位,这对于心气很足的南非人及其总统祖马而言,自然是个再好不过的消息。

然而正如许多观察家所评论的,“金砖四国”说到底并不是个正式组织,所谓“参加邀请”,其实际意义也就是作为明年“金砖四国”峰会的东道主,中国邀请南非届时与会。当然,这既是给8月访华时提出相关愿望的祖马一个回报,也是对南非经济实力和“入伙”努力的一种尊重和承认。

迄今为止,变“金砖四国”为“金砖五国”的“金砖扩容”,在“老金砖”中仅中国这个东道主独家表态,尚不明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这三家作何感想。当然,“金砖四国”结构松散,入伙退伙均谈不上有什么手续,中国邀请南非与会,也无需专门征得其它三家同意;但倘若另三家认同不够、跟进不足,以后由它们所主办的峰会是否会邀请南非参加,就成为未知数,如果南非仅仅是一届峰会的过客,而非常客,那么外界恐很难立即将“金砖四国”改口为“金砖五国”。

更重要的是,所谓“金砖四国”的概念,本身是由一个“外人”——高盛的吉姆.奥尼尔——所总结提出的,标准和依据则是这四个新兴经济体所表现出的强劲发展势头,也就是说,算不算“金砖”,经济表现说了算。而恰在这方面,南非近年来表现不佳:从发展势头看,2008年GDP增长率仅为3.8%,2009年甚至是-1.8%,不但和“老金砖”没法比,甚至离非洲平均经济增长率(2009年为1.6%)还差着一大截;从经济规模看,2009年南非排名世界第31位,还不及“老金砖”中经济规模最小的俄罗斯的1/4,从这个角度看,南非这个“新金砖”成色显然有所不足。

会是可以一起开的,但既然是发展最快的新兴经济体组合,金砖却只能自己垒,否则就算以“金砖五国”自居,别人也会不以为然。慢说是“金砖”这种不是组织的“组织”,就连更正式一点的组合也是如此——俄罗斯不就成功且正式地跻身工业化国家的七国集团,并把G7变成了G8?可直到今天,许多观察家和媒体仍习惯把G7挂在嘴边,而将俄罗斯这个经济实力明显差一截的“G”打入另册。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出人意料:最长寿的动物
动物世界的十大老寿星,包括最长寿的猫、狗、鱼、蜘蛛在内的动物纷纷榜上有名。 >> 详细

论坛
盘点2010年十大科学新闻
今年发生了很多和科学相关的时间,《科学美国人》评选了2010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