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伊朗全球招募科学家助其研发核武|韩国举行规模空前陆空军演|加州遭罕见暴雨袭击 6县进入紧急状态|
评论>要闻
美媒:美中伙伴关系障碍,美国制造?
2010-12-22 17:09:14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2月20日文章,原题:美中伙伴关系障碍,美国制造?

(作者托马斯·巴尼特,汪析译)

不久前,笔者曾撰文提议中美应达成一项大战略协定,涉及两国在台湾、朝鲜、伊朗及南中国海等问题上的让步。正是这些问题使两国关系始终被根深蒂固的战略猜疑所笼罩。此后,笔者在北京访问两周,与政府资助的智库和退休中国高级外交官,就此进行讨论并听取意见。

首先,多数专家坦承没想到会有如此全面的构想,他们见惯了多年来美中外交 “各行其道”的现状。其次,几乎所有专家都认为,倘若中美能实现这种突破,将不同凡响。因为如今人人都认识到两国关系停滞不前,且更糟糕的可能还在后头。

再次,尽管对提议很感兴趣,但多数人认为不可能实现——倒不是中国人不支持,而是因为今天的美国总统根本做不出尼克松那样惊天动地的事。我们一再被告知,美国国会绝不会放下对所谓的中国崛起的猜疑。即便奥巴马签署此类协定,下任总统也可能轻易将其推翻——更糟糕的是,怒气冲冲的国会可能会对对华贸易或中国投资美国增加种种限制。简言之,中国人认为我们老是为了意识形态而闹脾气,不是值得信任的谈判伙伴。

当然我们可以反驳,称北京常因对台售武、见达赖等诸如此类“无伤大雅”的事同美国闹得不可开交。中国人在这方面始终态度强硬。他们说,美国早在1972年就赞同“一个中国”政策,但从未信守承诺,常常干预中国内部事务,而中国绝不敢那样对待美国。

在笔者接触的中国专家中,多数人都有些想不通为何美国批评和怀疑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他们说,中国还有很多人生活条件如第三世界,中国别无选择。反而是美国不停用意识形态扭曲对华经贸往来,如在涉及军售或敏感技术时,总将中国当成不可避免的敌人。若不是这些限制,两国就不会有贸易赤字,因为多数中国公司更愿意购买美国的高科技产品。美国先是做出设限对华出口这等损人不利己的事,接着要求中国调整人民币以解决美国自身出于意识形态恐惧而制造的问题。

经过这番交流后,笔者对中美关系感到很乐观,因为中国政策专家都希望两国大大深化经贸关系。他们认为是美国而非中国阻碍这种伙伴关系的深化。

中国人喜欢拿毛泽东与林肯作比较,指出两人都是为了国家的统一而导致大量生命牺牲。笔者再度感到吃惊,中国人居然这么想要看到他们跟美国人的相像,而美国人总在强调两国的差异,首要原因是,在这个大家选择的历史关头,拥有 5000年文明的中国顽固地拒绝效仿我们的政治制度。

中国人认为,其实美国无意重新平衡全球经济体。不得不承认,笔者现在明白了他们为何这么说。因为如果我们真想的话,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大张旗鼓地妖魔化中国了。笔者希望美国最终步入正确方向,欢迎中国的直接投资,而非只限于让北京购买我们的国债,使我们的政府债务越滚越大。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南非游记:神奇的桌山
南非最南端海港城市开普敦,有世界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一座平如桌面的高山——桌山。 >> 详细

论坛
圣诞节NBA宝贝性感热舞
圣诞节的NBA赛场啦啦队表演格外精彩,NBA宝贝身穿圣诞元素服装性感热舞!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