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维基解密粉丝“黑客军团”报复金融机构|埃及两鲨鱼袭人致死伤 附近海滩无限期关闭|英商捐“世界最大圣诞包裹” 派送上百家庭|
评论>本网专栏>外交笔会时评组>头条
波兰地方自治选举和政党的兴衰得失
2010-12-10 17:14: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年4月以来,波兰政局动荡。斯摩棱斯克空难之后,政坛上的四大政党——公民论坛党、法律公正党、民主左派联盟、波兰农民党——在总统选举运动和地方自治选举运动中先后展开了两场激烈的争夺。这期间,各党的势力和影响发生了明显的此消彼长的变化,反对党法律公正党和执政党公民论坛党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始终沒有停止所谓的“波-波战争”。基本上可以说,公民论坛党巩固了相对稳定的执政地位,法律公正党虽一再败北而未衰,民主左派联盟和波兰农民党收获了漁翁之利。

6月20日和7月4日,总统选举进行了两轮投票。

第一轮投票结果表明,执政党公民论坛党候选人众议长兼代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虽然保持领先地位(得票41.5%),但其优势缩小。法律公正党候选人雅·卡钦斯基,在举国哀伤的气氛中争得了选民的同情(得票36.5%),气势上升。

在第二轮投票中,科莫罗夫斯基虽然战胜雅·卡钦斯基而当选总统,但53%对47%的得票率使当选总统意识到“波兰几乎分成了一半对一半”,他的对手虽然失掉了总统选举,但其势力和影响几乎是占有半壁江山,不可小觑。实际情况也确如此。雅·卡钦斯基并不认输,他雄心勃勃,宣称“选举失利了,但不是失败”,他领导的这场运动“是在空难后成长壮大的,是在选举中取得成果的。”他动员法律公正党及其支持者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地争取在地方自治选举和议会选举中“夺取胜利,改变波兰。”

从总统选举到地方自治选举相隔不过4个多月的时间,法律公正党主席雅·卡钦斯基抛弃了总统选举时的温和路线,采纳了党内激进派的主张,试图以恢复一贯激进的态势,握紧拳头,凝聚力量,争取民心,打赢地方自治的选战,并为明年秋议会选举奠定基石,殊不知在投票箱前,法律公正党又一次踫了壁,走了下坡路。

11月21日和12月5日进行地方自治选举。投票结果是,联合执政的公民论坛党和波兰农民党的总得票率分别为31%和16%,反对党法律公正党23%,民主左派联盟15%。

选举结果表明,在全国16个省议会中,公民论坛党一举在13个省中夺得了多数席位,法律公正党只在2个省中占了上风,其余1个省仍由波兰农民党固守。这样的结果同2006年上一屆地方自治选举相比,是公民论坛党版图扩大;法律公正党地盘萎缩;波兰农民党守住了原有的阵地。选后的政治地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法律公正党失去了4个省。这4个省,原本是该党的坚固堡垒,现则全部落入公民论坛党手中。这4个省是小波兰省、罗兹省、波德拉斯省和马佐夫舍省,是克拉科夫、罗兹、华沙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所在的省分,地位十分重要。

在全国十大城市的市议会中,公民论坛党在8个城市中获得优势。特别在首都华沙,它获得了50%以上的席位,可以在市议会中自主地控制局势。弗罗茨瓦夫市则由无党派人士独占鳌头。法律公正党只是在卢布林市占据多数。

人们普遍认为,此次地方自治选举,是明年秋议会选举的前哨战。是各政党在议会选举前的一次大较量和大测试。经过此次选举,波兰政坛上四大政党的力量对比,已经呈现出新的景象。

公民论坛党继总统胜选后又一次获得了胜利,巩固了第一大党的执政地位。该党主席、政府总理图斯克宣称,选举取得了“非常美妙的成果”,“现今,在全国各省议会中已经有了组成公民论坛党和波兰农民党联合主政的可能性”。各省议会将“掌握在好人手中,多一些经济,少一些政治”。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评论说,公民论坛党“获得了自1989年以来任何一个政党所沒有获得的权力”。

但有分析指出,公民论坛党“缺少成功的喜欣”。这是因为,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相比,得票率下滑了10个百分点,原本支持公民论坛党的一些选民,把票投给了波兰农民党和民主左派联盟,或根本不去投票。有评论认为,“这是对公民论坛党发出的警号,波兰人不喜欢任何政党对权力的垄断。”克瓦希涅夫斯基则说,图斯克政府虽然“处境优越”,但“权力越大,风险越多。”

波兰农民党主席、副总理帕夫拉克从地方自治选举结果中获得了巨大的鼓舞,他宣称波兰农民党已经跃升为波兰第三大党。选举前人们对波兰农民党议论纷纷,有人曾因为农民党总统候选人得票率低于2%而预言它“行将衰落”,“2011年难于进入议会”。但此次选举结果否定了这类预言,波兰农民党得票率达16%,较总统选举时大增14个百分点,取得了比上一届地方自治选举还高出3个百分点的好结果。媒体评论认为,这种情况表明,“波兰的民主是多元化的,波兰政坛不只是公民论坛党和法律公正党两大党的舞台,选民们承认波兰农民党以及民主左派联盟的地位。”也有人说,波兰农民党是此次地方自治选举中“最大的赢家”。

民主左派联盟得票率14%,其势力和影响没有显著的变化。它稳住了下滑的趋势,在缓慢的回升。法律公正党得票率23%。虽然位居第二,但是败北。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相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流失了300万张选票。是继2006年地方自治选举、2007年议会选举、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和2010年6月总统选举之后,第5次陷于败局。

为什么会出现5连败?为什么不能凭借总统选举时的风头乘势而上?远的不说,就近因而言,主要有二。

一是总统选举失利后,法律公正党立即揭去温和的面纱,重走强硬和激进的老路。结果是高调出击,和者盖寡;雷语惊人,自我孤立。雅·卡钦斯基说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总统是一种“误会”,说总统是十字架的“死敌”,说波兰由“俄德共管”,以及抵制由总统主持召开的国家全安会议等等言论和行动,遭到众人的质疑,受到舆论的驳斥,也促使公民论坛党、波兰农民党、民主左派联盟三党代表在一起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俄德共管”发表共同声明,指出这种说法“破坏同邻国关系,损害波兰利益。”党内有人吿诫说,要想避免地方自治选举失败,“必须封上嘴巴”。但忠言逆耳,不仅无人听,反而成为犯上的把柄。

二是法律公正党内讧加剧。总统选举时自由派当权,选举失败后激进派得势。激进派把败选的责任加在自由派头上。自由派的代表人物,或被开除出党,或受排斥,致使他们联合起来,在地方自治选举投票的前两周,另立山头,成立了波兰至上协会,并在议会中组成新的议员团。法律公正党陷于分裂。法律公正党一位副主席说,“我们为党内发生的事情付出了代价”。雅.卡钦斯基则又到自由派那里寻找地方自治败选的原因,说自由派“进行了别有用心的卑鄙活动”,“妨碍”了党的选举运动。在同公民论坛党的较量中,法律公正党又一次落败为输家。法律公正党屡败屡战,有评论认为,它保住了20%的基本盘,仍是当今政坛上第二大政党,它“还很强大”。

地方自治选举结束了,明秋的议会选举即将提上议事日程。4大政党之间的新的搏奕,即将围绕议会席位和组阁权力的争夺,在新的基础上开始。

(作者:刘彦顺 前驻波兰大使 编辑:陈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平民皇妃的传奇姻缘
她的父亲是一家面粉厂的老板,她在大学以相貌出众闻名,还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 详细

论坛
中国古代最小资的职业
小资应该是一种生活和精神状态,看看在中国古代,哪些职业属于小资阶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