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英王室宣布威廉王子2011年大婚|索马里成“全球最危险国家” 亚洲多国进前十|两匹公马为称王择爱决斗|
评论>本网专栏>怀特夫妇>其他专栏
APEC峰会真正焦点转移 货币、贸易成主角
2010-11-15 08:50: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按照常规,APEC领导人非正式峰会的焦点本应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由贸易区构想以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等等。此前的历届峰会,与会各国也大多围绕着这些话题讨价还价,折冲樽俎,并对不同版本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构想品头论足,争论不休。

然而刚刚结束的横滨峰会,虽然公开的主题是“变革与行动”,也围绕着传统焦点,拿出来包括《领导人增长战略》、《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途径》成果文件等一些结果,但真正的焦点却早已不公开地转移了。

横滨峰会真正的焦点是延续G20首尔峰会的热点,即货币流动性问题、贸易平衡问题。

俗话说得好,事有轻重缓急,APEC本就是为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亚太自由贸易区而生,但这一老话题、老焦点从1994年提出“茂物目标”(“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迄今16年过去,也刚刚迈入所谓“第一阶段达标年”,可谓一个放不下、也急不得的远景性目标。与之相比,在汇率和货币问题上,金融危机疮痍未复,人民币汇率之争热灶未冷,美联储“量化宽松”所造成的巨大流动性,更对APEC各成员国构成现实性的冲击。亚太国家中有许多都是出口型、外向型经济结构,“货币大战”的威胁对他们而言更加现实、也更加迫切,如果说,对于美联储释放出的6000亿美元流动性以及美元的应声贬值,欧洲国家尚处于口诛笔伐的务虚阶段,那么许多亚太国家(包括东道主日本)已迫不及待地直接动手干预了。

G20是一个年轻的、不成熟的讨论平台,缺乏常设机构,各成员国间平时沟通不足,并不适合就“货币战争”风险、以及与之如一根藤上两个瓜的贸易平衡问题,进行更充分的意见交换和更深入的讨论、交锋。相形之下,APEC峰会虽然会期和G20峰会相差无几,但各国对这一平台更适应、更熟悉,也更适合讨价还价,寻求妥协。

和G20不同,APEC峰会的参与者更具行动力,在有关货币流动性、汇率和贸易赤字争吵中,它们更多扮演“动手者”、而非单纯“动口者”的角色,它们之间的碰撞会显得更激烈,而妥协也会显得更实际、更有意义。

从峰会的成果看,在这些“真正焦点”层面,与会各国同样拿出了虚多实少、有概念无细节、有共识基础却无落实方案和时间表的所谓“一致”,但相比G20连达成这样的象征性“一致”都勉为其难,总算聊胜一筹。

不论货币问题或贸易平衡问题,在当前经济萧条未结束,各国都面临复苏、就业、通胀“三座大山”高压的背景下,都是攸关本国经济战略、社会安定,攸关各国领导人政权基础的原则性问题,而在这样的问题上,达成妥协并付诸行动,原本就是极其困难的事。尽管APEC应时而变,将焦点转到这些更迫切、更重要的话题上,但期待横滨峰会获得更多的成果,显然是不现实的。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1911年以来胸罩的百年演变
自从胸罩百年前发明至今,它给了女性最贴心地保护,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上最另类旗帜
世界上有一些旗帜,图案另类、配色怪诞,但却让人印象深刻。这里介绍其中最有趣的15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