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英王室宣布威廉王子2011年大婚|索马里成“全球最危险国家” 亚洲多国进前十|两匹公马为称王择爱决斗|
评论>本网专栏>怀特夫妇>其他专栏
美国中期选举: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2010-11-02 09:15: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民主党人和奥巴马政府的支持者们仍在憧憬奇迹:在克林顿第二任期,尽管饱受丑闻困扰,民调也显示民主党将大败,但结局却正好相反。

但大多数评论家却不敢把宝押给奇迹:当年的克林顿仅仅是个人声望受损,选民对政府的政绩却很满意,而如今美国面对的是近年来最多、最可怕的危机,如经济萧条、债台高筑、失业率上升和反恐战争持续不断等,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在两年任期内并没能显示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奥巴马本人当初的许诺和今天的政绩,更是形成强烈落差。

NBC和华尔街日报的联合民调显示,49%的受访者倾向于共和党,只有42%倾向于民主党,共和党将多赢得39个众院议席并控制众议院,并有望在参院中争胜;最新盖洛普民调显更示,在1539名受访者中,52-55%的人宣称倾向共和党,倾向民主党的仅有40-42%,共和党将赢得近20年来反对党在中期选举中最大的胜利。

这次选举将要改选的,是全部435个众院席位、37个参院席位、38个州长和两个海外属地行政长官,目前民主党不但在两院选情吃紧,州长选情也岌岌可危,因为争夺最激烈的12个州,恰是失业和经济问题最严重的州,这显然不利于执政党。

民主党之所以吃紧,和他们在几个重大问题上的拙劣表现息息相关。首先自然是庞大的政府财政赤字。2009年美国国债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接近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尽管赤字问题是美国的“老大难”,两年前奥巴马就成功将之归咎于布什政府,但如今两年过去,赤字不降反增,奥巴马的“大政府”风格,和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账单,不但让选民们相信,高涨的赤字是因为奥巴马政府的大事铺张,更让他们认为奥巴马政府在花钱“拯救金融危机的肇事者”。

其次,经济欲振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10月份美国失业率高达9.2%,且毫无改善迹象,政府花大钱本已令人生厌,花了这么多钱却没有带来急需的饭碗和经济复苏,就更让人反感了。

此外,复杂而开支浩繁的医改、首鼠两端的移民政策,以及既增兵、又限时撤军的自相矛盾的阿富汗战略,都成为民主党的“减分因素”。

雪上加霜的是,18-29岁的年轻选民中,曾经的使命感和政治参与热情正在消退,这对民主党选情显然十分不利,皮尤中心的民调显示,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率约为4:5,但在18-29岁年轻人中,则为35%对26%,正是青年人的高投票率,让奥巴马在2008年得以入主白宫,如今青年人投票意愿的变化,令人感到民主党凶多吉少。至于何以如此,《达拉斯新闻晨报》分析认为,首先是党派间无休止的相互攻讦令人厌恶,其次,奥巴马在上任后的施政表现,和当初其在演说中的感染力形成巨大落差。

一旦共和党果真获胜并控制国会,将令政府在未来两年内的任何重大举措都会遇到国会强大阻力,共和党“影子众议院议长”博纳周六指出,美国人给了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照他们方法去做的时间,但事实证明政府做得一团糟,因此“是时候把赋予他们的权力收回了”。届时从医改到阿富汗战略,从节能减排到政府预算,奥巴马都将步步受困。

直至今日,奥巴马仍然是美国政坛最受欢迎的人物,然而他的支持者中有人已经离去,另一些人喜欢他,但不喜欢他的政绩。两年前,他高喊着“是的我们能”赢得广泛热爱,如今,人们却悄悄把口号改为“是的有时候没准我们能”。

然而正如德州A&M大学政治学教授乔治.爱德华兹三世所言,奥巴马和民主党之所以会濒临险境,是因为错误理解了2008年选民通过让他们上台而释放的信号:选民们希望变革,希望让经济复苏,但他们并不希望一个“大政府”。如果共和党获胜后沾沾自喜,迁就“茶党”的保守主张,以为可以为所欲为,推翻政府和奥巴马的所有主张,那么也许他们会重蹈民主党人的覆辙。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编辑:信莲)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1911年以来胸罩的百年演变
自从胸罩百年前发明至今,它给了女性最贴心地保护,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上最另类旗帜
世界上有一些旗帜,图案另类、配色怪诞,但却让人印象深刻。这里介绍其中最有趣的15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