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日本企业捡到便宜了吗?
[ 2008-10-27 08:54 ]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大有让世界重新体验1929年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势头。“现在刚刚入秋,冬天明年才会到来。”在感受到产品销售已经不那么顺畅的时候,日本制造业的一些人调侃地说。不过到了日本金融业那里,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的那天,美国银行收购了美林公司,接着在16日,美国政府将AIG置于自己的管理之下。此时尚属于美国的事在美国内部处理的阶段。到了9月22日开始风云突变,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决定向摩根士丹利出资,而野村持股则宣布购买雷曼公司的亚太及欧洲中东部门。一时间,经过10年修身养性、从泡沫经济崩溃后振作起来的日本金融企业在国际舞台大出风头,让世界刮目相看。

***日本企业抢占金融制高点

日本企业刚刚宣布购买美国那些公司时,一些日本评论家有些自鸣得意,觉得过去想学美国的金融技术,一直学不到家,但现在是美国把最好的金融企业送上门来。日本产业在国际上保持着相当大的优势地位,不仅在洗衣机、冰箱、液晶电视、数码相机等家电和数码产品上依旧是世界的领头羊,在轨道交通、发电输电等社会基础设施方面,也位居世界前列。在汽车和车床等机械产业方面,日本企业同样能傲视群芳。当日本资本已经走向全球,国际投资利润在日本外贸收入中超过产品输出的份额时,夺取金融方面的强势,已经成为日本的下一个主要目标。全球金融危机,对日本企业来说多少是一个抢占制高点的机会,于是有了日本企业对美国企业的出资和购买。

买到了美国重要金融企业,还等于圈到了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本家。过去凭借金融产品的开发实力,美国金融企业让世界最重要的资本家成为了他们的客户。当日本成为金融企业的主要领导后,过去可望不可及的客户,如今自然转入日本名下,似乎今后在金融上做出成绩的日子,已经浮现在了眼前。

能在9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美国重要金融企业,还因为日本在走出泡沫经济后,一直没有来得及去大肆购买美国房地产方面的证券,这反而让日本免遭一劫;同时这些年的惨淡经营,让日本银行、证券公司手头上也有了一定的积蓄,这部分资本正愁找不到新的投资对象。当机会到来时,日本企业迅即出手。

***日金融企业支配能力遭受质疑

在日本国内一些媒体为它们的企业购得美国金融巨头感到荣幸的时候,媒体也传出一些鲜为人知的困惑。

野村持股购买下雷曼公司的欧洲中东及亚太部门后,迅速为在这里工作的5000名员工准备了两年(共10亿美元)工资。算下来给每人每年准备了10万美元的工资。10万美元的工资,对于雷曼公司的人来说,实在是“太”少了。过去几年那里的普通职员的年薪都在30万美元左右,如此“低”的工资,当然留不住人,最优秀的员工很快会从野村那里流失出去。

世界金融危机到来后,世界上最有钱的那些资本家还能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冒险去投资理财,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疑问。明年经济上的严冬到来后,理财等将大大缩水,投资公司能做的事有限。

1989年,在日本泡沫经济最鼎盛时期,三菱房地产公司斥巨资13.73亿美元买下了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的14栋办公大楼。然而,不久之后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三菱不得不于1995年半价将其“送还”美国。

如今在日本谈起这段旧闻,并把这个与野村等购买美国金融资产联系起来写出文章公布之后,能招惹不少日本“爱国人士”的痛骂。但愿野村和三菱不至于重蹈覆辙,走三菱房地产的老路。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陈言)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