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戴维营到巴黎——见证单极到多极国际格局转换
[ 2008-07-18 14:16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国内反对党、军方和前总统希拉克的批评,邀请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出席前不久在巴黎举行的地中海峰会。此举不但打破了叙利亚长期来所处的外交孤立状态,还预示着巴黎开始成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外交舞台之一。

三十年前,美国在戴维营搭台,邀请中东的两位主要对头——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前来进行和谈,结果签订了著名的“戴维营协议”,中东和平进程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此后,美国主导了中东问题的外交议题。

三十年前的埃及和以色列,在东西方冷战的大背景下,一个在国内面临经济凋敝、生产落后的困境,一个身处遭周边众多国家敌视的险恶环境,在内忧外患下两国开始思考和平的价值。三十年后的叙利亚和以色列,经历了六十载交恶和近二十年的曲折和谈,为和平开始了小心谨慎的彼此试探。

如果说在三十年前的单极化世界中,美国尚能单独支撑并推动戴维营和谈的话,那么在三十年后的多极化格局中,美国再次主导中东问题安纳波利斯会议,却落得个有名无实的结果。在美国力不从心的同时,法国的中东外交越来越活跃。

比如,法国先后与中东国家签署大额经贸和军事合同、促使利比亚释放被关押的6名保加利亚护士、在巴黎分别举办了黎巴嫩各派和解会议和巴勒斯坦国际筹款会议等。此次地中海峰会,不仅见证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谈判的进展,还见证了以、叙两国首脑首次同场公开亮相,更见证了叙、黎两国同意建立外交关系这一历史性的进步。

地中海联盟这一框架首次实现了将叙以、黎以、巴以这几对关系纳入同一个地区性组织,显示了极强的包容性。正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所言:“此次巴黎之行,对我来说富有历史意义,它标志着对法国和欧洲的开放。”

法国以及它所代表的欧盟,不但在境内拥有3500万穆斯林居民,而且与中东近在咫尺,视中东为重要销售市场和能源供应命脉,正通过在中东事务中发出更强的声音,为实现南下战略步步推进。(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