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察严阵以待迎接奥运圣火
[ 2008-04-24 15:07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426(星期六),奥运圣火将运送到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日本旅游圣地长野县,在那里进行火炬接力。原准备投入500警力维持秩序的长野县警察,仔细分析了火炬接力在法国、英国、美国等地的遭遇后,决定投入相当于原计划6倍的警力,派3000名警察在接力期间全线戒备。

另一方面,包括仅有5名成员的“自由西藏学生会”在内的一些组织、右翼团体也已经做出了计划,准备在接力到来之前、接力当天做出“引人注目”的行动。

日本警察、奥运志愿者等与右翼团体的一场对峙,将于426日在长野正式拉开帷幕。

日本警察设下三道防线

对于26日的火炬接力,日本警察在火炬周边设下三道防线:火炬前有两名警察身穿运动服领跑,其后为手持火炬的接力手,接力手之后是两名身穿奥运会正式运动服的中国运动员,然后有3名穿运动服的警察紧跟在后面。5名警察组成最内侧的防线。

第二道防线为身穿运动服的50名警察组成的护卫圈,他们基本上能保证不让任何无关的人冲入圈内。第三道防线为身着警察制服的警察紧紧地贴在身穿运动服的警察身边,人数同样为50人。第二及第三道防线组成铁壁铜墙,3000名警察随火炬从起点向终点移动。石井隆之警察本部长亲自坐在指挥车上,阵头指挥,在火炬到达时,其方圆数百米内,一切由警察掌控,如有半点妨碍行为,将立即被控制。周到的警备就是要确保火炬接力万无一失。

23日,中国方面向日本派出了100名左右的人员。全体工作人员均身着大会的正式蓝色运动服。其中两人将伴随圣火跑完接力全程。在是否允许蓝色制服的伴跑人员参加接力问题上,日本政治家有过不少言词。町村官房长官说过:“我国是个法制国家,治安状态无需借用其他国家的警力。”

但是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在日本的圣火接力是有希腊穿制服的人员跟在火炬后面的,日本奥委会迟冢专务理事说:“身穿蓝色运动服的人员,没有在伦敦、巴黎等地的警备任务,与雅典奥运时一样,日本应该准许他们在接力时跟在后面。

 右翼等组织将大闹赛场

由日本地方议会议员组成的“草莽全国地方议员之会”,其会长为东京都杉并区议员松浦芳子()。该会将在26日派出40名议员,到长野去“抗议中国侵犯人权”。

“自由西藏学生会”的成员,也准备组织40人到长野去,在那里打出“给西藏以自由”的旗号。

数十个右翼“政治团体”已经把宣传车开到了长野,在商业街住民区开大了喇叭,高放军歌等进行曲,高喊口号,开始进行着大闹前的预演。

原来积极地邀请火炬接力把起跑点设在善光寺的僧侣,忽然发现议员、西藏学生会、政治团体的力量很大,418日突然宣布收回了他们的邀请,让火炬接力起点从善光寺改为长野县县民文化会馆。20日,善光寺方面说他们接到了很多支持他们的这个决定的电话。至于其中是不是有不少是议员之会的政治家们打来的,该寺语出不详。

《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拿出了大量的篇幅报道右翼等组织的最新活动进展,舆论方面大有黑云压城的气势。

 日本志愿者无一人退缩

长野县迎接圣火的志愿者,面对如此紧张的局面却无人退缩。在最近召开的说明会上,一位55岁的消防团女团员说:“体育盛会少不了志愿者的协助,我们知道该如何应对危机。”日本奥委会方面的负责人则对志愿者说:“警察负责警备任务,如果感到安全方面受到了威胁,请大家及时离开现场。”26日当天大约有850名长野县民出来做志愿者工作。

70岁的竹内秀夫与69岁的妻子登世子,夫妇两人共同参加志愿者行动。竹内先生说:“我感到了不安,但是奥运会是为了世界和平而举办的。”他们夫妇在26日的火炬接力时,将出现在会场协助维持秩序。

东京工业大学留学生会李光哲会长希望带2000人去长野声援。华侨团体也准备了数千面欢迎旗帜、中日国旗,准备沿途发放。

邪不压正。26日的长野奥运圣火接力,一定能平安顺利。(陈言)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