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中必反” 佩洛西想干什么
[ 2008-04-14 11:24 ]

资料图片: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奥运火炬正在世界各地传递,得到了各国政府和民众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欢迎。但是,人们也听到一些杂音,来自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女士的杂音就是其中一种。

佩洛西女士好像“逢中必反”,凡是中国做的她都有意见。这次,中国迎来了奥运盛事,举国重视,力争办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水平,体现我国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荣的崭新理念。但是,美国的这位议长对此似乎颇有抵触。

美国这位众议院议长指责将举办奥运盛典的机会给了中国。在她看来,中国还存在种种不足,中国因此没有资格承办奥运会。但是佩洛西议长不曾想一想:中国承办奥运会既是国际社会对我国改革开放的肯定,也是占世界1/5人口大国在奥运问世一个世纪以来的正当权利,中国承办奥运,促进国际体育交流和竞技水平提升,正是对国际奥运的支持。中国承办奥运,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和平的尽责表现。

美国行政当局与佩洛西的言行形成对照,白宫方面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通过体育交流而促进世界进步,祝愿中国通过举办奥运而促进国家的全面发展与国际合作。布什总统已多次表示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开幕式,布什政府的诸多高官都认为应该珍惜13亿中国人民为奥运做贡献的积极愿望,理解中国向世界奉献并为此感到自豪的正当心情。

美国行政当局认为,中美存在着广泛合作,支持中国顺利举办奥运正是两国通过体育和人民交流达到相互理解的合作举措。中美也存在许多分歧,通过合作而加深理解,正是克服分歧扩大合作的积极方式。对于解决分歧,有着诸多方式与平台,但不是通过奥运施压,利用奥运将中方视为人质。应该说,布什总统及其同事为增进中美奥运合作的观念与行动是负责任的态度。

佩洛西议长看到无法压服中国,甚至无法压服美国行政当局,就策动在国会提出议案,禁止美国公务员以联邦资金参加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活动,包括开幕式,受到了布什政府的断然拒绝。佩洛西议长在国会山说三道四,干扰美国行政主导外事的宪政权力,不可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佩洛西女士还公开号召人们到她家乡去给奥运火炬在旧金山的传递添乱。佩洛西在美国总统继位上排序第三,作为议长自然是国家高级领导人,处在如此公权高位上居然目无法纪,支持“藏独”势力向奥运圣火挑战,挑衅美国政府对奥运火炬传递的保护,实在让人瞠目。这位时时要求他国政府依法办事的美国政治家,在对待美国政府已经做出的安全承诺问题上也要加以干扰,不由让人怀疑其声称的法制究竟对美国自己是否有约束力。

北京奥运是世界的奥运,是中国人民的奥运,也是美国人民的奥运,它是中国为世界承办的大型赛事。我们付出服务,并不是为了他人溢美。但是,我们也不希望有人颠倒黑白,给举办奥运的中国抹黑。佩洛西女士坚持为难中国,损害的只是她自己的形象。(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