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进入“环境蜜月”时代
[ 2007-12-03 15:13 ]

在中美实现高层对话以后,中日高层在12月1日进行了对话。中日之间的对话超越了意识形态上的对立,把重点放在了对两国利益的共同追求上。可以说中日关系正在进入“环境蜜月”。

环境、节能可以为中日两国带来共同的利益。中国正在向能源进口大国转变,中国的节能不仅能为中国企业减少能源的支出,而且减少能源的使用,还能减少环境负担,成为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日本是个节能技术大国,向中国转让技术,能让日本企业获得相关费用,而不会失去任何东西。中国能源使用量的减少或稳定,都能让国际能源市场走向平稳。此次中日高层对话使用了“共同利益”这个词,表明中日在环境、节能问题上所期待的目的的一致性。

当然,中日高层对话的范围并没有限制在环境节能问题上。在汇率问题、经济中出现的过剩流动性问题等方面,日本先中国一步体验了相关的变化,能为中国提供经验。在农产品的进出口上,中国的南瓜将扩大对日出口,而日本的大米将从现在的每年24万吨扩大到150万吨。中日还将在食品安全上进一步合作。这些具体的对话,在推动中日经济不断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

中日之间也存在着分歧。在东海石油的开发问题上,中国提出的共同开发建议,尚未被日本接受,但通过这次高层对话,毕竟让我们看到了最终解决东海石油问题的希望,而且这种希望很快就能转成现实。

在中日高层进行对话的时候,中国军舰正在日本访问。战后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首次以中国军舰访日的形式,向前推进了一步。中日关系取得飞跃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有经济共同利益做基础,中日“环境蜜月”已在眼前。(陈言)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