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摆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 2007-09-25 17:04 ]

英文版《恐怖武器》一书历时18个月的研究编写,于去年6月正式出版。本书的作者是来自“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委员会”这个独立国际机构的15位外交、安全、军事领域的专家。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20日报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个军绿色的中国字——恐怖武器,黑白色地球图片的背景占了三分之二的封皮。这本书的全名是《恐怖武器——让世界摆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作者汉斯·布里克斯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委员会这个独立国际机构的主席。

布里克斯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前刚刚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第193 届执委会会议。在访谈中,他明确表达了希望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核武器扩散的愿望。

尽管外表严肃,布里克斯其实是个很有感染力的人。他有很出色的外交事业,曾出任瑞典前外交部长,国际原子能机构领导者(1981-1997),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简称监核会)执行主席(2000-2003)。 基于布里克斯的不懈努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委员会已经针对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向全世界——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提出了包括60条建议在内的布里克斯报告。

布里克斯走访世界各国宣传这份报告,旨在促进人们对联合国寄予更多信任与支持。他认为正是联合国为所有成员国提供了平台以讨论一些严峻的国际问题,例如:气候变化和防止核扩散。在18号开幕的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上,“我们手中掌握着未来:迎接气候变化给领导者带来的挑战”的主题将成为9月24日高级别会议讨论中的首要议题。届时,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将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的会上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政策和方法。

布里克斯号召联合国成员国以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所引发的种种问题。他认为政府已经认识到在情况还没有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前,他们必须采取行动遏止气候恶化。他说:“(政府)不是处于政治意图而被迫采取行动,而是出于科学知识这样做。”

他认为根据联合国专门建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大规模深度调查,结果已经证明人类活动是导致全球变暖和生态恶化的主要原因。他说:“这个委员会的建立体现了联合国的重要性,它的工作集中体现各国共同的诉求。”

布里克斯现在的主要使命就是提高世界人民对联合国以及联合国工作决议的了解。他这样解释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意义:“人们更多的了解联合国,就能更好地理解其关于解决问题的提议,并影响各国的政府在相关问题方面的决策。”

尽管新的国际性问题层出不穷,布里克斯始终把防止核武器扩散放在工作日程的首位。他认为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前景如今比一年前有所好转,因为这个世界已经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互相依存,飞速增长的全球贸易就是最好的证明。他还说:“大国间的差异已不同于冷战时期……我们看不到它们之间引起冲突的理由”。

正如只靠一个国家的力量不能处理好类似禽流感或者艾滋病这样的国际性问题,布里克斯主张应对全球变暖也一样应该提倡“每个人都参与到保护地球的行动中来”。他说:"我们有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等……我们要好好利用它们。"

既然有了这些解决问题的平台,布里克斯质疑道:“为什么今天我们还要花13亿美元用于战争,为什么我们还要发展现代化核武器?”“为什么冷战结束17年了,世界上仍有27,000件核武器,而且多数处于随时待发状态?”为了解决这些危机,布里克斯和其他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委员会的成员们号召所有的国家和团体重新回到执行反核武器扩散条约的轨道上来。

他介绍说:“这个条约是建立在两个共识上的: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承诺他们不发展核武器;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诺减少并最终解除核武装。”

布里克斯在联合国协会的网站上曾发表看法:“在当今快速发展融合的世界大社区里,全球性条约和全球性机构,如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都不可替代……他们本质上指引着各国提高安全,联合掌控检查系统,减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

布里克斯还曾高度评价了由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和乔治·舒尔茨,前参议员萨姆·纳恩和前国防部秘书威廉姆·培利一月在《华尔街日报》上联名发表的文章。在文章中他们这样写道:“核武器的存在是当今世界巨大的危险”并号召美国“把世界推进到下一个阶段——在全世界达成反对依赖核武器的坚固共识,以阻止核扩散所可能引发的危险,并最终使核威胁在世界上消失。”布里克斯说:“他们在文章中的阐述十分明确,禁止核武器是寻求和平的途径……我认为中国是这场讨论的重要参与者。”

如今,布里克斯在中国也开始有了听众。5月份他的《恐怖武器》一书中文版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已经成为相关问题研究专家和对军控与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兴趣的人的必读书。

“我们选择把本书翻译成中文是因为我们认为它体现了合理,公平,公正的主张。中国政府很重视这本书,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委员会的主张与中国军控政策是一致的,”本书的主要译者之一,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腾建群说。

腾建群还介绍,中国一直都很积极地参与了几乎所有的反核武器扩散条约,并正在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的谈判过程中。他特别指出:"中国在实践所有已经参加的条约 "。

布里克斯在北京期间,中国参加了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这意味着中国每年都会向联合国秘书长报告军费的支出情况。另外,中国还宣布从今年起将恢复向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提供7类常规武器的贸易数据。对中国的这些举措,布里克斯称:“这些进展值得欢迎”。

提到中国参与的朝核六方会谈,布里克斯评价说:“这是个很好的机制,相关国家组织起来讨论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所涉及的利益,并且也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布里克斯对中国在联合国中扮演的积极角色也给予了肯定,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场合都保持相对低调,但是现在中国越来越活跃……我们需要中国的积极参与。”

在中国,他不是陌生客

汉斯·布里克斯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据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庞森介绍,布里克斯十分精通中国古董。庞森回忆说:“我曾两次陪同他去潘家园市场,他总是一眼就能分辨出古董的真伪”。

布里克斯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的土地可以从1964年的广州之行开始追溯,当时他还是个在香港工作的法律顾问。在那年的大陆之行中,他参观了大寨等地方。布里克斯回忆说:“我当时想对集体主义做出自己的判断”。他看到了大寨是怎样生产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一些弊端。1981年后布里克斯开始频繁地来中国,那时他已经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主管了。

布里克斯一直很关注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此核电站已经从1991年开始发电,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七个有能力设计建立核电站的国家。他说:“我曾说过秦山核电站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发电站,因为如果你们把它建好了,中国就会在发展核能上获得更多自信。”

布里克斯虽然反对核武器却支持和平利用核能。他认为中国尤其需要发展核能以取代对煤的依赖。他认为:“煤是二氧化碳的最主要制造者”,而核能是洁净的可再生能源。

(《中国日报》记者 黎星 陈佳 编辑 张峰)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