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从意气风发到黯然下台
[ 2007-09-13 10:5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7年9月12日,执政快满一年的安倍晋三黯然宣布辞职。这位上台之初意气风发、支持率一度高达70%的年轻首相为什么不到一年就遭到日本民众的抛弃?

让我们回顾一下安倍晋三执政的这一年期间发生的变化,可以告诉我们其中的缘由。

小泉红人 直升机般的提升速度

这是2005年10月31日,安倍晋三(中)步入东京首相官邸。当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改组内阁,首次入阁的安倍晋三被任命为在内阁中重要性仅次于首相的官房长官。新华社发

安倍晋三生于1954年,在讲究“论资排辈”的日本政坛可谓一名“小字辈”。他1993年才继承父业当选为日本众议员,但在短短13年的时间里就一跃登上日本政权的巅峰,成为日本首相。

安倍在政坛能“坐上直升机”,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因为他出身于日本政坛世家,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日本的“政治贵族”,祖上的余荫为其在政坛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其二,是因为安倍攀上了小泉纯一郎这棵大树,小泉是日本近年来少有的“强势首相”,而安倍成为了小泉钦定的接班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小泉可以称得上是安倍的政治导师。

帅哥首相 民意支持率一度达70%

2006年9月26日,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前右)在首都东京的皇宫接受明仁天皇(前左)的任命书。当天,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任日本首相。新华社/路透

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后,一度成为日本、甚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受世界关注,是因为安倍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出生于二战后的首相,世人要看这位年轻首相如何处理小泉因参拜问题而留下的外交烂摊子;受国内关注,则主要是因为日本还从没有过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领导人,人们期待着安倍能够把日本带入新时代。

正是由于这个心理预期,日本民众对安倍的支持率非常高,一度达到了70%。安倍出身世家且一表人才,谈吐文雅,在从政后一直是日本妇女杂志及电视观众喜爱的专访对象。2002年,安倍还获得了日本男人时装协会颁发的第31届最潇洒着装奖。

丑闻缠身 内阁亲信害了安倍

9月3日,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神情沮丧。当日,远藤武彦因自身担任理事长的农业互助协会谎报人数冒领保险金问题而向安倍首相提交了辞呈。预计安倍将接受远藤的辞职。这将是安倍上台以来“出事”的第3位农相,也是因丑闻而“走人”的第5名内阁大臣。新华社发

不过,在安倍高支持率的背后,其实已经出现隐忧。安倍在9月26日任命的内阁是一个著名的“亲信内阁”,除了麻生太郎等重量级人物外,其余大都是安倍的“好朋友”,以及政坛大佬森喜朗等人安排的派系成员。正是这些人最后害了安倍,他们爆出的政坛丑闻可谓接二连三,一点一点蚕食了安倍的高支持率。

在不足1年的执政时间里丑闻频出,在日本政坛着实少见。伴随着安倍内阁愈演愈烈的各种丑闻,民调支持率也一路走低,最低时甚至只有20%左右,跟刚上台时的70%相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