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中国 真实胜于完美
[ 2007-07-25 13: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我家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不少工地,每到傍晚,就会有光膀子或是敞胸露怀的农民工穿着拖鞋走出来,他们三五成群地在街上走来走去,偶尔也有人会坐在街边小摊上吃上两三串烤羊肉,喝杯啤酒。他们没有更多的业余生活,也没有更多的钱来享受业余生活,看得出来,这是他们每天最悠闲自在的时候。

有朋友看到后,忧心忡忡,说这会影响奥运会时北京的形象。朋友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明年夏天奥运会期间,全世界数万运动员、游客和记者会拥进北京。一旦他们看到这样的景象,可能就会传播出去。

那么,该怎样解决这样的问题呢?是不是可以多给这些农民工讲讲奥运会及其穿上衬衣、系紧扣子的重大意义,还是募集一些资金,买些衬衣发给他们?或是干脆采取最简单的办法,到时候让所有的工地停工,打发他们回老家算了。

从道理上讲,光膀子的确不够雅观,不够完美,至少不符合现代文明的标准。对一个像北京这样在全世界名气那么响亮的大都市来说,是有些丢份儿。但光膀子真实,不仅是北京的真实,也是中国的真实。我敢说几乎所有中国城市中都有这样的景象。让光膀子农民工短时间内在北京的街头消失,不难做到,但我们想过没有,失去了光膀子民工的北京也就不再是一个真实的北京,甚至不再是一个真实的中国。我们常说,只有真实才最具生命力,才最具感染力。有朋自远方来,我们理应热情接待,营造出喜庆的气氛,但我们千万不能失去这样一个告诉世界真实中国的机会。

外国人在北京街头看不到光膀子,是不是就会改变对北京的看法,我看也未必。一旦外国人在别的什么城市看到了光膀子,反而会对真实的北京产生怀疑的感觉。“假作真时真亦假”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话说回来,即使外国人看到光膀子的农民工,即使是光膀子农民工的照片上了报纸,那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试问一下,中国的哪个城市不是靠着这些光膀子的农民工在迅速地扩展着?北京奥运会又有哪项工程能离得开这些光膀子的农民工呢?让外国人知道这些,一点也没有什么丢份的。对于光膀子农民工一类的问题,大可不必过于担心,也不必费尽心思地去遮着、藏着或包着,否则,政府多花钱不说,官员和老百姓也会跟着受累。与其花大气力去遮遮掩掩,苛求完美,倒不如顺其自然,给外国人展现一个真实的北京,一个真实的中国。

谁都知道,要让光膀子的农民工穿上衬衣,需要一个过程,那不只是简单地教育一下就能解决得了的。它是中国社会现阶段真实生活水平的反映,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改变这样的现状,需要更多的投入,需要农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有装了空调的清凉房间,有老婆孩子陪伴在身旁,他们才不会光着膀子到街头去聊天散步呢。

告诉外国人一个真实的北京,不是什么让我们面子上不光彩的事情,既能够体现我们的自信,还能给官员和百姓减压。中国的国情就是这样,既有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也有大楼后面低矮和不那么干净的街道;既可以看到在冷饮店里品尝哈根达斯、衣着光鲜的城市人,也有光着膀子在街头散步聊天的农民工……这就是中国,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一个还需下大气力减少贫富差距的国家。

也许,我们更应该去想的是,如何能让这些光膀子的农民工兄弟们也多多少少地感受到一些奥运气氛,而千万不要随意停掉他们那点儿很不容易得到的生计。有消息说,北京市政府已经否认了劝返农民工的传闻,因此,我希望,在明年奥运会期间,依然能看到光膀子的农民工兄弟像今天一样,坐在街头的小摊边上喝几杯啤酒,吃几串烤肉,聊一聊中国队又获得了几枚金牌。(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来源:环球时报 丁刚)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