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土库曼 俄罗斯暂赢能源争夺战
[ 2007-05-14 09:11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俄罗斯成功说服中亚国家把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继续经过俄罗斯对外出口。这导致西方和俄罗斯围绕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争夺将变得更加激烈。分析人士说,俄罗斯不愿意看到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独立出口到欧洲市场,因为那样将会形成土库曼天然气同俄国天然气相竞争的局面,因此俄罗斯将继续努力控制中亚地区能源。


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三国领导人星期六宣布,明年将开工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把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经过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出口到欧洲国家。目前,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都通过旧的环里海天然气管道经过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对外出口。

沿里海岸边铺设的旧环里海天然气管道由苏联在1967年建成。新的天然气管道将沿着旧的环里海天然气管道平行铺设。除此之外,三国领导人还达成一致,要对旧环里海天然气管道更新改造,以便大幅度提高这条天然气管道的输送量。这三个国家计划在今年秋季正式签署兴建新的环里海天然气管道的协议。


为了同俄罗斯的环里海天然气管道竞争,西方国家、主要是欧盟先前提出了穿过里海经过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路线方案。欧盟的方案可以使欧洲国家摆脱在天然气供应方面对俄罗斯的依赖。

此外,中国也提出了兴建从土库曼斯坦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到新疆的天然气管道路线方案。

俄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成功说服哈萨克斯坦、特别是土库曼斯坦领导人,按照俄罗斯的计划,建设新的环里海天然气管道。这标志着在俄罗斯同西方和中国在争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竞争中,俄罗斯赢得了一个回合。

虽然如此,在同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暗示,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出口不会完全依赖俄罗斯。他说,穿越里海的通向欧洲的天然气管道方案并没有作废。他说:

“世界上都在实行天然气供应和出口多元化,所以穿越里海的天然气管道方案,我们或许将考虑。”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没有提到何时动工兴建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但他安慰说,虽然土库曼斯坦的绝大多数天然气将通过俄罗斯对外出口,不过他的国家仍然还有足够多的天然气供应中国。

决定兴建新的环里海天然气管道,经过俄罗斯境内出口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后,土库曼斯坦是否真的还能考虑再兴建穿越里海通向欧洲的以及通向中国的另外两条天然气管道呢?

俄罗斯独立能源分析人士里亚茨认为,这完全取决于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储藏量以及实际开采能力。他说,由于一直没有进行过国际统计,所以外界很难了解土库曼斯坦的真实天然气储藏量。但里亚茨认为,随着俄罗斯和中国以及西方大型能源企业纷纷进入土库曼斯坦,这个国家未来几年的天然气开采量将大幅度上升。这意味着土库曼斯坦以后还必须要兴建新的天然气管道。他说:

“年输送量100亿立方米的新环里海天然气管道不可能完全解决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对外输送问题。由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开采量未来将增加,所以必须要兴建年输送量为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道。相应地,新环里海天然气管道只能满足最近几年土库曼天然气对外出口,但不能保证未来。”

但里亚茨认为,未来究竟是兴建穿越里海通向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还是兴建通向别的天然气管道,目前无法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西方和俄罗斯未来对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分析人士说,俄罗斯一直垄断着中亚地区天然气对欧洲市场的供应。另外俄罗斯也计划兴建天然气管道,向中国出口俄国天然气。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愿意看到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独立进入欧洲市场。这将会形成中亚天然气同俄国天然气相竞争的局面。因此俄罗斯将继续努力保持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特别是对该地区能源的控制地位。

在土库曼斯坦领导人暗示通向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仍然在考虑之中,土库曼斯坦将奉行天然气出口多元化的政策后,随同普京访问土库曼斯坦的俄国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立刻表达了俄方的不满。他说:

“如果土库曼斯坦总统这样说,那肯定有他的根据。但俄罗斯根本不可能参加讨论穿越里海通向欧洲的天然气管道方案。我认为,从一个专家的角度来看,穿越里海天然气管道在技术、法律和生态方面的风险很大,所以很难找到投资人。”

(作者 白桦  来源:美国之音  编辑:信莲)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