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枪击:震惊之余的思考
[ 2007-04-20 09: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16日发生的校园枪击案,死33人,伤20多人,创下美国有史以来校园枪击案的最高纪录,全美震惊,全球震惊!

人们在悲痛同情之余,不能不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又是美国,又是在校园?其实,这并不出人意料,既不是第一起,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起。其缘由主要有二:

首先,美国第二条宪法修正案规定,“人民有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予以侵犯”。所以,在美国,出售与购买枪支都是合法的。因此,美国众多的普通家庭中都拥有枪支。据司法部统计,在美国的3亿人口中,民间藏枪高达两亿多支。报道说,这位行凶学生的两支短枪中的一支,即是今年3月份以合法手续购买的。为什么在枪击杀人案屡发不止之后,美国仍不修宪禁枪呢?在每次枪击案发后,都会引发一场是否应该禁枪的全国性大辩论,但到头来,禁枪的提案在国会还是无法通过。这与美国来复枪协会势力强大有关。美国来复枪协会拥有近300万会员,代表着军火商、枪械爱好者和狩猎者们的利益,他们有金钱也有选票,在国会与总统选举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这让一心想当选的大多数政客们不敢开罪。美国修宪需得到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通过,因此严格的禁枪法案就只能落得个胎死腹中的下场。枪支持有者们有一个似是而非的理由,说什么“杀人的是人,并不是枪,枪是不会自动杀人的”。

其次,社会是由各种各样的人构成的,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有一小部分人理智或性格不那么健全,遇事容易冲动,有时会铤而走险;更有极少数人精神不正常,不能自制。一旦他们有了武器,他人就将面临巨大危险。据统计,在所有枪击案件中,行凶者中近半数的人有严重的精神问题。因此限制人们拥有武器就为维护社会安全所必须。试想,如果这位行凶学生手中只有一把刀而不是两支枪,他还可能杀害那么多人吗?

更深一层的原因是,自美国打响独立战争始,并在其后向西部征服与扩张的过程中,就培育起了一种崇尚武力的文化。从西部牛仔片中的独行侠到星球大战的高科技作战,美国的诸多影视作品中充斥着血腥的暴力场面与屠戮镜头。这就难免会在青少年的幼小心灵中播种下崇尚武力、只有武力才能解决问题的种子。在1999年4月发生于科罗拉多高中校园的枪击案件中,两名年仅十七八岁的少年,其所作所为,就是模仿影视作品而精心设计的。那场校园枪击案中,12名学生和1位教师被杀。

虽然此次凶手是一名韩裔学生,从小移民美国,但这不能不让人想起“橘生淮北则为枳”这句话。如果这位学生不是在美国而是在其出生国,还会发生如此规模的人间悲剧么?

近些日子,全世界都在哀悼,在悲痛,美国又将展开新一轮关于禁枪的辩论。

但愿这33个宝贵生命,能唤起美国政治家们的警醒与反思。(驻美国首席记者 李学江/《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04-19 第01版)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