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评论>国际时评
看透萨达姆——权力至上自恋狂

[ 2006-11-06 11:01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广播公司曾经刊登了一篇名为《并非疯子》的文章,借前中央情报局心理分析家波斯特之口,重新梳理了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一生。波斯特通过对萨达姆生平、传记、政治策略、公众讲演及采访实录等的分析,为这个大起大伏的焦点人物描绘了一幅生动的肖像图。

*** 不招人喜欢的遗腹子

波斯特认为,萨达姆贫寒的家世对其性格的养成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萨达姆还在娘胎里时,他的父亲和哥哥就意外去世。据一位邻居称,萨达姆的母亲根本无法承受这种打击,她一夜间苍老了许多,甚至失去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整日寻死觅活,还声称要堕胎。幸运的是,萨达姆终究还是平安来到人世,只是可怜的他特别不招人喜欢,就连妈妈都不想见到他。

萨达姆人生的前3年是在图尔法赫叔叔家度过的。叔叔很疼他,把他当做亲生儿子一样对待。萨达姆3岁那年,母亲改嫁,新丈夫是萨达姆家的一个远亲。叔叔把他送回新家。据波斯特称,萨达姆的继父待他很不好,经常虐待他,也很少和他讲话。由于缺少同龄孩子的家庭温暖,小萨达姆过早地看透了世态炎凉,他性格孤僻、脆弱且敏感,无法接受任何批评。

波斯特分析称,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家庭氛围,萨达姆自幼就只相信自己,心里根本没有别人的容身之地。这也使得他在以后执政的岁月里,从来不会顾及伊拉克普通百姓的痛苦,只会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波斯特坚信,继父强权一般地教育使得倔强的萨达姆从小就形成了一个习惯:从不向强权屈服。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更重要的是,小萨达姆意识到,如果不想被欺压,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所在的环境,利用可利用条件欺压别人。

8岁那年,萨达姆从继父家里悄悄逃回提克里特镇的叔叔家。图尔法赫叔叔很有才华,后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做官。正是他为萨达姆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使他最终能跨入政坛。图尔法赫性格倔强,一辈子痛恨英国人。他曾告诉过小萨达姆:波斯人、犹太人和苍蝇是上帝的错误创造出来的。他还一直激励萨达姆说:你一定要成为阿拉伯世界伟大的领导人。年幼的萨达姆永远记住了这句话,而且毕生都在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可以这么说,图尔法赫对萨达姆的一生产生了相当关键的影响。

*** 倔强寡言的不孝之子

1955年,18岁的萨达姆来到首都巴格达。一年后,不足20岁的他申请加入左倾的社会复兴党。据悉,当时的社会复兴党只是一个在伊政界无足轻重的小党。该党将建立单一的阿拉伯国家、重振阿拉伯国家雄风当做头号目标,这一点深深吸引了年轻气盛的萨达姆。1959年,年轻的萨达姆在复兴党内崭露头角。

从1968年7月起,萨达姆成为伊拉克实际上的首脑和名义上的第二把手,当时名义上的第一把手是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贝克尔。正如当时数位同事所言,萨达姆平日沉默寡言,甘于多年位居第二,深得韬光养晦之道,举止行动看上去只是党内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在贝克尔担任主席的10多年中,萨达姆有功上交,有错自揽,赢得了贝克尔的信任。1979年7月,贝克尔以健康为由主动辞职,萨达姆终于登上总统宝座,并集最高军事统帅、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及复兴党党魁于一身。

上任头一天,萨达姆以“开会”为名,在巴格达召集了数百名伊政府官员。会上,萨达姆以叛国罪处死了60名异己。遵照萨达姆的旨意,被处死的“叛徒”死前都经受了酷刑的折磨。有人注意到,当一个个“叛徒”被拉出去时,萨达姆竟然哭了。此后,这场清洗运动的录像带在全国热卖,伊拉克民众惊呆了!从那时候起,伊拉克政界无人胆敢挑战萨达姆的权威。

更令众人不能理解的是,对萨达姆有养育之恩的叔叔图尔法赫不仅没有沾上侄子一点光,反而被萨达姆毫不留情地撵下了台,永远退出了政界。

*** 权力至上的自恋狂

萨达姆登上总统宝座后,有关他暴虐残忍的报道屡见不鲜。据称,萨达姆偏执且敏感,想获取他的信任极其困难。通常情况下,他喜欢注视别人的眼睛,因为他相信眼睛会透露人内心的秘密。萨达姆就以这种方式判断一个人终究会成为他的叛敌还是至友。

据萨达姆上世纪70年代的一位顾问称,如果萨达姆第一眼见你,就觉得你是叛徒,那你一定在劫难逃,只等着被判卖国罪受死。据会见过萨达姆的英国驻伊前大使埃杰顿称,在一个冷气开得极足的房间里,他亲眼看到站在萨达姆身旁的官员们全身是汗。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萨达姆召集伊国内一些著名的宗教领袖开会,强迫他们对外宣称所进行的战争是“圣战”,并声称“如果你们想看到明天的太阳,就按我说的做”。

尽管如此,萨达姆特别注重自己给别人的第一印象。因此与客人第一次见面时,萨达姆总是温文尔雅,看起来像个绅士。据一位曾见过萨达姆的库尔德人称,萨达姆讲话节奏很慢,他总是表现出对你的话题很感兴趣的样子,认真倾听你所说的每一句话。一位英政府官员会见萨达姆后也表示,萨达姆与人握手时很“温柔”,谈话时总喜欢眼睛看着地下,似乎很害羞。

据称,会见萨达姆前的“手续”极为繁琐。除搜身外,一些来访者还被要求洗净双手,甚至张开嘴让医生检查一下有没有感染疾病。卫兵对此解释为:“如果你咳嗽,那你会传染给我们总统的。”

萨达姆一生经历过数场战争,磨炼了他坚强的性格。波斯特分析称,对萨达姆来说,权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只有拥有权力,他才能不再受人欺辱,才有希望实现自己重振阿拉伯国家雄威的远大理想。而如今的萨达姆,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张婧婧)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