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评论>国际时评
布莱尔陷入“水门事件”

[ 2006-06-27 09:23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目前正尴尬地面临着自己的“水门事件”。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不同,布莱尔卷入的这一丑闻确实与水发生了关系。英国政府的一个监督机构日前公布一项统计数据称,尽管英国目前面临着几十年不遇的干旱缺水状况,但布莱尔政府官员目前的人均用水量居然比规定标准高出了数倍。这一消息立刻让正在节约用水的民众大为不满。

英国一家报纸当天援引英国政府监督机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一项统计数字说,在布莱尔领导的现任工党政府内,平均每名官员每年的用水量已经达到30立方米,几乎是政府设定的人均7.7立方米用水目标的4倍。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布莱尔政府官员对办公大楼内的水管漏水情况置若罔闻,导致大量自来水令人可惜地白白流掉。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认为,布莱尔政府在节约用水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历届政府中“最差的”,“令人非常失望”。委员会要求唐宁街对此做出解释,并要求其立刻采取措施制止目前的浪费行为。

英国媒体25日直言不讳地指出,布莱尔正陷入他自己的“水门事件”。而这一消息让目前正饱受缺水困扰的英国民众大为不满。在连续经历了两个降雪量不足的冬天之后,首都伦敦及英格兰东南地区目前正面临着自1976年以来少有的干旱。英国气象学家说,如果今年夏天仍然没有充足降雨的话,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部分地区就可能面临一个世纪以来空前的旱情。为了应对这种情况,英国多家自来水公司从本月起开始纷纷向政府提出“限水令”申请。根据限水令,供水公司将禁止居民从事洗车、为游泳池蓄水、浇灌花园以及喷洒体育场地等耗水量比较大的活动。

 除了布莱尔政府外,英国的自来水公司也是费水大户。负责向伦敦和周边地区供水的泰晤士供水公司日前被曝光,它已经连续5年没有完成政府制定的有关降低自来水渗漏的指标。尽管如此,泰晤士供水公司去年仍然盈利3.64亿英镑。据悉,这一盈利主要来源于向消费者提高供水价格。

统计显示,由于未能及时堵住辖区内渗漏的水管,泰晤士供水公司每天浪费的水达到8.94亿升,这一数字足以满足利兹这样中等规模的城市用水。目前,该公司面临着高达1.4亿英镑的罚款。此外,《星期日独立报》25日披露,在目前伦敦地区用水紧张的情况下,泰晤士供水公司仍然每天向英格兰东南部的一家供水公司出售6800万升饮用水。这一交易让泰晤士供水公司每年获利200万英镑。

英国广播公司日前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89%的英国民众认为,供水公司应该负责堵住其辖区范围内的所有漏水水管,政府然后才可以允许它们获利赚钱。大约82%的民众认为,英国家庭的节水量与供水公司从渗漏水管中节约出来的自来水量简直不能同日而语。还有大约56%的民众表示,他们希望英国的供水公司能够重新国有化。

英国环境署长芭芭拉·扬女士说,自来水公司不管漏水只管赚钱,“英国公众会这样认为,既然那些自来水一直在白白地流走,无人问津,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来源:工人日报/林颖)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