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评论>本网视点
波斯人的信札

[ 2006-05-19 10:03 ]

 

1721年,孟德斯鸠的《波斯人的信札》以波斯人的视角抨击了欧洲文明的弊端。将近300年后,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发出了一封"波斯人的信札"。在这封用波斯语写就的致美国总统的信中,内贾德对美国所诠释的西方民主自由观给予了批评。据悉,目前内贾德正在用波斯语撰写第二封信件,这一次的收件人则是罗马教皇。尽管目前这封信的内容尚无法得知,但是如同第一封信一样,单是收信人本人的身份,就足以使这个事情轰动全球。而这也许就是内贾德所想要的。

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26年间,伊朗领导人与美国总统没有任何直接联系。而就在美伊就伊朗核问题僵持不下、甚至有兵戎相见的时候,内贾德却突然直接致信美国总统。而信的内容与措辞,如同致信的举动一样,出乎人们意料。没有涉及迫在眉睫的问题,而是具有哲学味道。1972年,在同样是20多年没有交往的中美首脑会晤中,毛泽东对来访的尼克松说道:"我跟你只谈哲学"。而这一次内贾德也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候,和美国总统谈起了哲学。尽管这封信的具体内容被有些媒体报道为"像是一篇论文",颇为难懂。但是内贾德此举的目的确是清晰可见的,那就是向美国发出愿意与其直接谈判的信号。

自从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内贾德惊人言论甚多,有时的言论(如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甚至颇为疯狂。但是,与其言论相比,内贾德在行动上的表现展现了他对时局清楚的判断。波斯人在历史上著称的精明在内贾德身上表露无疑:选在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沼的时候抛出核问题,使得美国只能讨价还价,而无法真正象其所叫嚣的那样展开军事打击。此外,对于国际社会提出的解决方案也留有"活口",给自己应对以后时局的变化留有后手。而这一次致信美国总统布什,是因为伊朗清楚的知道,在核问题上,能够最终影响或决定伊朗最终获得多大利益的不是俄罗斯、欧盟,而是美国。此前,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种种强硬立场,其实有逼迫美国不得不与之坐下谈判的意味。有分析指出,在这封"波斯人的信札"中,内贾德的所表述的内容实际上是从伊朗的角度对广泛的国际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以此把这些问题与核问题捆绑在一起,与美国直接谈判。

而为了给美国人施加压力,内贾德的这封信件,与一般首脑之间的通信不同,非常少有的向全世界的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发布和主动发送,造成最后美国政府想要不承认这封信件存在都不可能了。运用媒体力量进行政府公关是美国的惯用手段,而不想这一次却被内贾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勿庸置疑,目前西方媒体在世界舆论具有如此强势的地位,以至于CNN、《纽约时报》、BBC等媒体的报道几乎就意味着世界的声音。内贾德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因此一方面,伊朗在国内一些新闻报道上有时会给予美联社、路透社等这些全球性通讯社更多的采访机会,另一方面又向全球媒体公布给布什的信件。而其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在被全世界媒体报道中发出伊朗自己的声音。在这一点上,内贾德再一次显现了波斯人的精明务实。

内贾德用"波斯人的信札"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奇。相信内贾德正在撰写中的第二封信件仍然会有令人惊奇的内容。尽管目前尚不得知内容,但是一个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给罗马教皇的信无疑能引起许多人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穿梭。

不过,有一点是勿庸置疑的,那就是内贾德在今后还会有更多出人意料的表现,无论是在谈判桌上还是在媒体上。而将其种种表现贯穿起来,你会发现,它们之前后间其实有着清晰的逻辑联系和利益指向,那就是为伊朗谋得更大的国际空间。这是伊朗在美国的中东布局进入中盘之后,挑起核问题的根源所在。因此,核只是伊朗手中的牌和工具。出于现实的需要,伊朗会使它轻易地成为问题,但出于对最终利益的追求,伊朗又会小心翼翼地使核问题避免演变成为一场真正的核危机。内贾德虽然出身草根,但却绝不是草莽。他对局势判断的能力已经表露无疑。接下来的最为重要的是,内贾德对由核问题引发的国内和国际局势的控制能力有多强。政治既是哲学的,同时也是现实的。

(作者:周晓鹏 本文只代表作者观点)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