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评论>环球热评>推荐首页
美国市长:美国不能阻止别人发展

[ 2006-04-25 15:16 ]

 

檀香山市长幕非·韩纳曼接受环球在线记者采访。

檀香山市长幕非·韩纳曼资料照片。

环球在线消息:身高1.9米的檀香山市长幕非·韩纳曼说:“我也是姚明的fans!我的外号是Yao Mufi。”这位爱好篮球运动的市长来自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Honolulu),他于上周访问了中国的中山、上海和北京。韩纳曼市长在北京停留期间,环球在线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我们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解读Yao Mufi市长的中国情结以及此次特殊的中国之行。

***谈“中国崛起”:美国不能阻止别人发展

韩纳曼市长2005年1月宣誓就职,这是他就任檀香山市长以来第一次访华,他认为自己的此次中国行“时机很好”:第一,中国副总理吴仪女士刚刚访问了夏威夷;第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访问美国;第三,他不久前参加了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的一次会议,也在讨论如何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夏威夷。韩纳曼市长表示,在中美关系升温的时机中到访中国,他感到十分高兴。

在谈到美中关系时,韩纳曼市长说:“美中关系很重要,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体,两国在经济以及反恐等多方面有合作。中国也受益于美国,例如美国的教育,我就是从哈佛毕业的,我知道哈佛也有不少中国留学生,他们回国后会致力于中国的发展。”

当记者问到夏威夷因其特殊地理位置而在美中关系中的作用时,韩纳曼市长回答说:“夏威夷是美中关系一把重要的钥匙,夏威夷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它连接了西方与东方。我们对东方世界并不陌生,我们经常和东方人打交道,我们了解东方,例如我们的政府就有很多亚裔官员。”

在谈到中国的崛起时,韩纳曼市长说:“有竞争是好的,美国不能总依赖过去的成绩,我们需要更加发展,更加自由。我本人不感到紧张,我觉得美国领导人应该感到紧张,我们需要更加提高自己,因为你不能阻止别人发展经济,世界在发生变化。”

***夏威夷要建世贸中心,欢迎中国公司加入

韩纳曼市长此次来华也拜访了中国商界的官员,据他透露,檀香山准备建立一座夏威夷的世界贸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吸引外国公司建立办公室,更加方便做生意,加强檀香山以及夏威夷州与亚洲等其他大洲的国家的商贸联系。韩纳曼说:“我相信中国会成为其中重要的一员,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中国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游说美国政府放开签证限制,欢迎华人来夏威夷旅游

韩纳曼市长还特别谈到了夏威夷的旅游资源。他说:“只要游客来到夏威夷,我知道他们都会喜欢夏威夷,我们拥有美丽的风光,著名的景点,友好的人民、安全的旅游环境等等……”他还强调了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巨大旅游市场,但是他也承认,目前面对中国市场的最大阻碍就是签证问题,对此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亚洲游客,包括中国的游客。我们正在游说联邦政府,应该在旅游签证方面放开。”

***夏威夷欢迎中国大熊猫

在这次专访中,我们获知了一个重要信息:檀香山方面正在努力从中国获得一只大熊猫。但是韩纳曼市长强调说,一切只是在最初的商议阶段,需要各方面条件的准备。他说:“夏威夷有一个很漂亮的动物园,我们希望中国熊猫能够来到我们的动物园,但是我们也知道,照顾熊猫并不容易。熊猫是珍稀动物,我们也希望它们长寿。因此我们也想参与研究,如何让熊猫活得更好、更长寿。夏威夷大学也有很出名的遗传学研究中心,我们会在熊猫生活研究方面出力,帮助延长熊猫的寿命。”

韩纳曼先生补充说,如果一切顺利,它将成为第一只在海边生活的熊猫,檀香山动物园离海滩只有一街之遥。但是中国在派送熊猫方面有很严格的规定,因此一切还只是在最初的商谈阶段。

***中国情结:Yao Mufi邀请姚明做客夏威夷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北京和上海,韩纳曼先生的感受还是颇多的。对于北京,他的评价是:“北京既是一个现代都市,也保留了文化遗产,有高楼大厦,也有故宫。来中国的美国人,不能不来北京。”他还补充说:“北京要迎接2008年奥运会,还是面临一些问题的,例如交通,我对此很敏感,因为在檀香山,我们也有交通堵塞的问题。”

而谈到上海的交通,韩纳曼先生印象最深的就是上海的轻轨,他透露说檀香山也在考虑是否采用轻轨交通系统。

韩纳曼市长中国行的第一站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市。他告诉我们,夏威夷华人的祖辈很多都是中山人,檀香山市与中山市9年之前就成为了友好城市,明年10周年纪念将会有一个大型的庆祝活动。韩纳曼先生说:“当我还是市议员的时候,就参与了檀香山与中山两个城市建立姐妹城市的工作,如今我当了市长,更愿意推进两个城市的友好合作。”

谈到中国情结,韩纳曼市长告诉我们:“我获邀请在钓鱼台国宾馆吃晚餐,我感到很荣幸,几十年前,尼克松总统来到中国的时候,也是住在钓鱼台,正是他和基辛格先生打开了美中关系的大门。我曾读过不少关于中国的书,而我在中国的时候,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

身高1.9米的韩纳曼市长在学校曾经是篮球教练,因此对NBA十分着迷,对来自中国的姚明也是十分佩服。他微笑着说:“我是姚明的fans,我有一个外号叫Yao Mufi。我将邀请姚明来夏威夷度假。等他来夏威夷了,我要约他打一场篮球赛。”

韩纳曼市长的中国之行为期一周,陪同他来访的还有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夏威夷分会主席陈惠昌先生和夏威夷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明先生。(张楠)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