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全球民意调查中国形象排第五

[ 2007-03-27 09: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时代》周刊26日公布的全球最新民意调查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敬重的前5个国家之一。这五个国家得到的民意支持率分别是:加拿大及日本均为54%、法国50%、英国45%、中国42%。

在往年对中国负面评价相对集中的欧美地区,去年英国率先甩掉了对华负面印象,以49%的正面评价率刷新了欧美对华民意格局。

非洲中东对华印象最好

此次调查表明,中国继续在世界民众的心目中以适度的正面形象出现。

除中国以外的26个受调查国家中,16个国家民众对中国持正面评价,9个国家主要持负面印象,1个国家没有形成相对多数一致意见。平均而言,中国在这26个国家民众获得的正面评价率为42%,负面评价率为32%。2006年初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正面形象曾比2005年初下降8%,但是2007年初与2006年初相比则保持了平稳态势。

就亚太地区而言,中国国家形象也保持了稳定态势。韩国人对中国的负面评价率从58%下降到48%,跌过了半数线;印度对中国的负面评价率从44%下降到35%。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评价保持稳定,62%的印尼人和43%的澳大利亚人继续认为中国形象正面。

对中国评价最高的国家,主要分布在非洲国家和部分中东国家。肯尼亚人对中国的正面评价率达到70%。值得注意的是,39%的土耳其人认为中国国家形象负面。拉美民众倾向于给予中国正面评价。

英国带头甩掉对华负面评价

对中国持负面评价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欧洲和美国。在9个接受调查的欧洲国家中,有6个国家认为中国形象负面。不过,英国的情况发生了变化,英国人现在倾向于认为中国形象正面,其正负比例为49%:34%。

去年俄罗斯人对中国的正面评价也上升了6个百分点,俄罗斯人因此在去年第一次形成了对中国形象的多数一致的正面评价。再次,去年加拿大则扭转了对中国形象评价下降的趋势,现在46%的加拿大人视中国形象正面,2006年初的调查结果中这个数字只有36%。最后,美国人对中国的负面印象比2006年初下降了,从53%下降到44%,不过,美国人对中国的正面评价率稳定在34%。

这项调查是英国国家广播公司委托环球扫描公司进行的,从2005年开始每年进行一次,让世界上27个国家的民众按照给世界带来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的标准来评估12个主要国家:英国、加拿大、中国、法国、印度、伊朗、以色列、日本、朝鲜、俄罗斯、美国和委内瑞拉。本次调查从2006年11月开始,到2007年1月结束。调查方式是面对面采访或电话采访,调查对象共有28389名。(编辑:晓棠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