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世界最新十大语言排行

[ 2007-03-22 09:2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联合国世界主要语种、分布与应用力调查资料报道,新的世界十大语言依次是: 1 英语 2 汉语 3 德语 4 法语 5 俄语 6 西班牙语 7 日语 8 阿拉伯语 9 韩语(朝鲜语) 10 葡萄牙语

本次TOP榜,没有列出意大利语。这表明,意大利语在意大利继续退居国际三流位置时的无奈状况。自1985年以来,意大利的经济与科技竞争力一直呈下降趋势。面对这个现状,意大利政府与政治精英却长期缺少办法。目前的国力仍继续沿着国家发展曲线下滑。

这份调查报告同时也关注了近来出现的俄语、德语和越南语的文字改良运动。德国要将外来词按照德语的构词规则进行转写;俄罗斯重新启动自十月革命后停止的文字改革进程,企图利用最新的语言学成果使俄语无损伤地转向拉丁字母文字体系;越南则想利用7年时间,利用异拼定型,使越南文的各种标调与附加符号减少 50%,再利用约十五年到二十年的时间,达到文字的完全线型化,以提高本国信息化处理能力。

报告肯定了中国作为新兴强国崛起的现实。重申了联合国的汉字体系标准与大陆的简体汉字保持一致。对外发布的汉字正式文本以简体汉字为准。2008年后,联合国将不再同时发行两种汉字文本,只保留简体文本。

报告对韩语的语义精确性进行了批评,认为韩国取消汉字的做法增加了国际贸易交往中的歧义性。建议增加适当数量的汉字与韩文并行使用。据说,韩国政府已经着手进行这项工作。但北朝鲜对联合国的批评进行了抗议。 (编辑:晓棠 来源:世界经理人数据今日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