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首例清醒开颅手术完成

[ 2007-03-22 08:48 ]

 

20分钟顺利切除肿瘤

切除肿瘤无疑是手术中最关键的一步。手术室内的气氛有些紧张。

两位主刀医生放下手术刀,来到贝贝的核磁共振图片前,紧张地商议着切除方式。

“切除肿瘤时容易‘拔出萝卜带出泥’。”周文科说:“如果切除过程中损害到脑功能区,患者就会出现偏瘫、失语、失明等后遗症。”正因为如此,两位医生非常谨慎。

9时55分,两位医生回到手术台前。“妞儿,现在要给你切除肿瘤,要是觉得哪儿不舒服,对我说啊!”陈胜阳叮嘱贝贝说。

15分钟过去了,切除手术还没有结束。周文科说,肿瘤可不是一刀就能切下来的,“这就跟刨树一样,先要把树根周围的土刨开,然后才能连根拔起,又不伤到树根。”只见医生用吸引器一点一点地将发现的肿瘤分离、吸掉,然后用双极电凝在分离处烧焦止血。

10时15分,肿瘤被顺利切除,看起来,它比一分钱硬币大一圈,但就是它让贝贝痛苦多日。

贝贝俏皮地做手势“OK”

“13加13等于几?”“26!”听到贝贝不假思索地回答出来,医生和护士一阵轻笑,气氛明显缓和起来。

缝合硬脑膜、关颅、缝合头皮,一切缓慢而有序地进行着。马克还开起玩笑,探讨起“剪刀”与“青岛”的发音区别。

肿瘤切掉后,被它侵占的位置就会空出来,但脑组织不可能一下子回到自己原来的位置,“医生要用生理盐水把它填满。”院长张新中说,大脑内一旦出现空腔,脑组织就移位,而注进生理盐水后,脑组织可以慢慢回到自己的位置,生理盐水也会被慢慢吸收。

听说还差一针手术就结束了,俏皮的贝贝开始不安分起来,手虽然被固定在手术台上,但不妨碍她手指灵活地摇动,一会儿伸出“V”,一会儿示意“OK”,把大家都逗乐了。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