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首例清醒开颅手术完成

[ 2007-03-22 08:48 ]

 

贝贝打麻药时疼得哭了

“没事,我不紧张。”3月17日早7时30分,贝贝的头发被剃掉巴掌大一块,“这就是开颅的位置。”护士说。

因为不能吃东西,看着家人吃早饭,贝贝显得有些焦灼,戴着贝雷帽在病房里走来走去,突然,她拿起茶杯说:“我去刷牙。”

8时15分,马克博士到病房接贝贝去手术室。虽然嘴上说“一点都不害怕”,但看着手术推车,贝贝还是有些抗拒:“我想自己走进去。”

15分钟后,贝贝躺在了手术台上,医生、护士用银色的头架把贝贝的头固定起来,并在她的头部手术区周围打了几针麻醉药,做局部麻醉。因为手术要在病人清醒状态下做,这对麻醉药量、浓度及时间要求极高,麻醉师是加拿大籍华人、加拿大皇家医师协会成员姚振海博士。

一直微笑的贝贝,此刻忍不住哭出声来。“打麻醉针时很疼。”担任手术室内解说的是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神经外科主任周文科教授,他轻声安慰贝贝:“忍一忍,一会儿就不疼了。”

贝贝好奇地听着拉锯声

马克用药水在贝贝的头部划出手术区域,护士们忙着用消毒铺巾在贝贝头部上方的支架上盖了一层又一层。

20分钟后,医生划开贝贝的头皮。掀开拳头大小的一块头皮,用头皮夹固定,白色的颅骨露了出来。医生拿起钻子开始钻孔,伴着吸血导管发出的“吱吱”声,贝贝的颅骨上被钻出4个孔。

随后,两位医生将线锯钢丝从一个孔中伸入,又从另一个孔中拉出,然后来回拉,不一会儿,两孔间的颅骨被锯断。用同样的方法,顺利将这块颅骨四面都锯断后,医生将这块巴掌大的颅骨从贝贝头上取下。

切开硬脑膜,血管密布的脑组织随即显露出来。“疼不疼,感觉怎么样?”新乡医学院一附院麻醉科医师陈胜阳担任语言师的职责,不停地与贝贝交谈。

“感觉很好。”刚刚还哭鼻子的贝贝,此时好奇地听着头顶传来的声音说:“我听到了拉锯的声音。”

贝贝自如地与医生交谈

“这块发红的部位就是肿瘤。”两位医生拿起双极电凝,细长的仪器尖端在大脑皮层上来回探索,寻找病变位置。

“医生用电流来刺激大脑皮层,以此来确定贝贝肿瘤的准确位置。 ” 周文科说,脑肿瘤患者的肿瘤细胞和脑功能细胞像树根一样交错生长,以前医生动手术时,由于无法精确定位,而无法切除比较细微的部分,“这样很容易造成肿瘤难以彻底清除,术后容易复发”。

“贝贝,咱们来数数吧。1、2、3、4、5、6……” 陈胜阳右手一直紧紧握着贝贝的右手跟她交流,贝贝听话地开始数数。“声音再大点。”陈胜阳刚说完,她就听话地提高了分贝。

在他俩对话时,医生仍在用双极电凝在贝贝的大脑皮层上刺激着,仔细定位肿瘤的确切位置。

“找到了。”9时50分,两位医生高兴地说。

陈胜阳又让贝贝把手掌伸开、握紧,“非常好,这说明切除这块肿瘤不会损害功能区皮层。”如果伤害到功能区,那么贝贝的握力就会下降,因为负责手部功能的部位在功能区中占的位置最大,“占到将近一半以上,如果语言和手功能都没受到影响,那么切除就是安全的”。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