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首个由私营公司研制的运载火箭

[ 2007-03-22 08:3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北京时间21日10时,由美国SpaceX公司研制的“猎鹰-1”型运载火箭从位于夸贾特林环礁的奥莫莱克岛成功发射升空。公司所有人埃伦·马斯克认为,此次发射取得了95%的成功。

首个由私营公司研制的运载火箭
发射中的“猎鹰-1”运载火箭
首个由私营公司研制的运载火箭

此前,能够将物资运送到地球轨道上的只有那些由超大型公司研制的运载火箭。而现在,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小型的私营公司也有能力研制和建造货真价实的运载火箭,并将它们发射到太空。

“猎鹰-1”型火箭可将570公斤重的物资发射到近地轨道。SpaceX公司认为,“猎鹰-1”是目前最符合市场需求的火箭。

需要提醒的是,“猎鹰-1”的首次飞行只持续了25秒,并最终以起火爆炸结束。当然,当时其搭载的卫星也一同损毁。据悉,该型火箭每次的发射费用为670万美元--非常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埃伦·马斯克介绍说,在此次发射中,火箭上半部分的飞行高度达到了320公里--仅比国际空间站低了80公里。

“猎鹰-1”型运载火箭是迄今为止最为廉价的运载火箭之一。其上的部分部件还可重复使用。这种运载火箭共分为两级,其中第一级只装备有一台发动机,以煤油和液氧为燃料。在火箭的一、二级分离后,第一级将通过降落伞溅落在太平洋海域,在那里有专门的船舶负责回收。

(编辑:晓棠 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