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火星南极发现最大冰盖

[ 2007-03-17 13: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国家科研中心15日宣布,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发回的大量数据显示,火星南极地区存在大量的冰,其含量大约为160万立方千米。

火星南极发现最大冰盖
图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的南极冰沉积物分布图。图中颜色代表冰层的深度大小,红色表示厚度为3.5公里,紫色表示厚度为0.5公里。
火星南极发现最大冰盖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发表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发现,火星南极地区有直径大约为1000公里的含杂质冰盖,厚度约3.7公里,其中冰的含量超过90%。报告说:“虽然冰层的精确成分构成尚不清楚,但相信冰层主要由固态水构成。它们(冰层)代表着火星上最大的‘水库’。”法国国家研究中心科学家形象地比喻说,火星南极地区冰的含量惊人,如果这些冰真能化成水,那么整个火星将被11米深的水覆盖。一支国际小组正在对火星北极的勘测资料进行研究。初步分析表明,火星北极地区的冰沉积物面积与在南极发现的冰层不相上下。(作者:康娟 编辑:晓棠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