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恒星爆炸持续时间超新纪录

[ 2007-03-16 10:0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日前观测到了一次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恒星爆炸现象。借助“雨燕”空间望远镜,专家们发现,在位于绘架座的GRB 060729恒星爆炸后,其产生的强烈伽玛射线爆持续了至少125天的时间。

恒星爆炸持续时间超新纪录
恒星爆炸过程想像图
恒星爆炸持续时间超新纪录

由于GRB060729比先前其他发生爆炸的星期更为接近距离地球,因此科学家们通过望远镜能观测到更多的内容。

据专家们的计算,发生爆炸的恒星的质量约为太阳的10-25倍,而其释放出的能量足以供太阳燃烧100亿年的时间。与此同时,由于GRB 060729喷发出的高能粒子不断与周围星际气体的分子碰撞,还导致后者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科学家们解释说,通常情况下,恒星爆炸后释放伽玛射线的过程只会持续一至两个星期的时间。但GRB 060729的喷发时间却远远超出了这一限度。

按照现有的理论,要维持如此长时间的爆发,必须有来自中心区域的持续能源补给。而充当这一能量来源的很可能是一颗拥有强大磁场的中子星。

编辑:晓棠 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