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十个最糟糕遗传特征

[ 2007-03-15 14:2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生活科学网最近评出了十个最糟糕遗传条件,依次是酗酒、乳腺癌、色盲、侍强凌弱、肥胖、心脏病、生育双胞胎、青春痘、乳糖不耐受症和秃顶。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虽然一个人体内基因中的DNA有99.9%都和父母体内的DNA完全相同,但是仍有0.1%的不同,而正是这个0.1%才造就了包括血型和眼球颜色在内的300万不同遗传性征的出现,当然这些不同也成就了一个人的独特性。然而不幸的是,家庭遗传并非常常都是优秀的,以下就是美国生活科学网评出的十个最糟糕遗传条件。

1.酗酒

酒鬼的孩子并非天生也会喜欢酒精。但是最近的研究却显示嗜酒有大约50%的原因都和遗传基因有关。而环境因素对酒鬼只能施加一半的影响。嗜酒被认为是一种基因遗传综合症,这也就意味着酒鬼体内的基因可以对他们产生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对不同的个体来说是不同的。

2.乳腺癌

大部分乳腺癌的发病原因至今还是一个谜,然而研究人员却已经发现像BRCA1和BRCA2这样的一些特定基因的变异却可以导致癌症出现。受到这种基因变异遗传的妇女倾向于在生命早期会染上乳腺癌而且是两只乳房均会出现癌变。携带BRCA1基因的男人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会增加,而携带BRCA2基因则会使男人胸部、前列腺、胰腺和身体其它部位发生癌变的可能性上升。

3.色盲

美国有1000万人辨别不清红色和绿色。但是却只有60万美国妇女出现类似症状。为什么?因为分别控制红色和绿色感受体的基因彼此离得很近,它们都位于X染色体上。然而男人却只能继承母亲身上一个X染色体的基因。而女人有2个X染色体,即使一个辨色基因出现缺陷,还有另一个基因可以顶替它的位置。

4.侍强凌弱

当下次由于你在操场上欺负别人,打架见红而被“请进”校长办公室时,千万别忘了指着父母抱怨一番。科学家已经在人体内发现了一种可以增进好斗性的基因。研究人员还发现,男孩子的攻击性行为更有可能时是从家庭中遗传而来的,而像偷吃别人的午餐这样的非攻击性行为受家庭遗传的可能性则较小。然而基因遗传在女盗贼身上却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

5.肥胖

炸薯条和肥胖基因这对组合是支持肥胖的双重“后台”。一套科学理论揭示,肥胖基因可以帮助我们的祖先熬过饥荒,然而在现在一个食物充裕的时代,这种基因正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有证据显示,肥胖基因可以引起Bardet-Biedl和Prader-Willi之类的肥胖综合症。尽管如此,现在很多人正在膨胀的腰围却仅仅和他们摄入太多的垃圾食品有关。

6.心脏病

在有心脏病、糖尿病、中风或高血压史的家族出生的孩子很可能会继续沿袭家族的“光荣传统”。父母患有心脏和血管疾病,孩子也更有可能也得上此病。除此之外,如果某人患有先天性心脏缺陷疾病,他的后代心脏出现先天性缺陷的可能性也会稍微偏高。

7.生育双胞胎

虽然双胞胎的出生完全是偶然的事情,但是同一家族中往往会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双胞胎。这种需要给两个孩子换洗尿布的女人体内会携带一种基因,这种基因可以使她在排卵期产生的卵细胞加倍。虽然男人携带这种基因可能不会让他生出双胞胎,但是他却可以把这种基因特质遗传给女儿,未来当上双胞胎的外公还是有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双胞胎会出现隔代遗传的原因,尽管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双胞胎现象一定会是隔代出现。

8.青春痘

研究已经显示,很多的男学生长有青春痘,他们的家庭往往也有青春痘“生长史”。同样,父母年轻时如果出现过严重的青春痘,那么他们的孩子很可能也逃不过严重痤疮的困扰。

9.乳糖不耐受症

中国人不爱喝牛奶以前常被认为是由他们的文化决定的,然而这种看法直到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发现亚洲人、非洲人和南欧人普遍存在着乳糖不耐症才被改变。在过去的1万年中,基因变异导致人体对牛奶的消化能力不断改进,但是这种能力却只在那些对喝奶已经习以为常的人群当中得到了提高。如果你不能忍受牛奶的话,那么你的亲戚也很可能也无法消受这种东西。

10.秃顶

虽然秃顶在男人身上很普遍,但是科学家并不明白为什么头部就是会有一些位置长出的头发那么少。虽然这有基因遗传的原因,但是你的妈妈可不是唯一犯错的一个。秃顶可能跟来自父母一方或双方的几种基因变异有关。而永久性的全秃是一种很罕见的情况,患有此病的人全身毛发都会脱落,他们体内会携带“脱毛”基因。

编辑:晓棠 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