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2007年全球最值得关注问题

[ 2007-03-13 10:16 ]

 

iPhone准备好你的手指

苹果并不喜欢提前发布产品,但iPhone例外,因为必须提前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认证。所以,今年消费电子领域的最大期待将不会是一场惊喜。根据安排,iPhone正式首发将在6月。但问题是:消费者真正想要500美元的手机吗?笨拙的手指真能学会在iPhone触摸屏上灵巧地跳舞吗?

节能灯更贵也更省

这个12月,沃尔玛超市有望卖出第1亿个小型日光灯。它比常见的灯泡贵4到5倍,但却减少75%的能源消耗且寿命更长。

国际政治

伊拉克没有结果只有趋势

日本人有一句话:“即使近在咫尺,却是一片黑暗。”这用来形容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再合适不过了:没有人知道伊拉克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人们并不缺少梦想与计划:美国总统布什向伊拉克增兵,在伊拉克的美军实际人数超出了预期的50%。那些支持政府增兵的人士相信,不到今年9月,美军就可以为伊拉克领导人创造出足够的政治空间,以便在棘手的石油税收、权力分享等等问题上做出妥协。

然而除了布什的铁杆支持者之外,很少有人如此乐观。专家们不再谈论“结果”。他们只谈“趋势”。目前有三种趋势:

什叶派武装势力巩固:虽然什叶派武装在美国的伊拉克安全“大扫荡”中气焰不再那么嚣张,但是专家相信一旦大扫荡结束,他们又会东山再起,不仅巩固在伊拉克东部的势力,而且必将在巴格达也扩展其势力。

分歧继续存在:大部分美国人都相信,伊拉克将继续分裂成3个部分组成的松散联邦:库尔德人居住的北部将拥有不断增长的经济,外国投资以及丰富的石油储备。什叶派主导的南部与伊朗保持密切的联系。而中部则是什叶派与逊尼派争夺之地。

美国撤回:许多美国军官相信美国最晚到今年秋天就会从伊撤军,转移到更安全的地区。

卡斯特罗更好或是更坏

2007年,卡斯特罗的病情注定会吸引世界的眼球。去年夏天,80岁高龄的卡斯特罗因为严重的肠胃疾病折磨而动了一次大手术,之后暂时把权力转交给了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此后,卡斯特罗的病情一直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前不久,他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电台直播节目中聊天,并称自己感觉很好。而2004年,古巴西北海岸发现了估计超过50亿桶的石油储备,这无疑能为古巴领导人增添讨价还价的砝码。

英国布莱尔阴影

布莱尔即将卸任,最有希望的接班人可能仍旧是戈登·布朗。从谨慎的财政大臣到热情的国际政客,布朗需要面临巨大挑战。议会消息人士表示,布朗正计划启动100天改革计划,以便让自己名垂青史,不再生活在布莱尔的阴影下。

然而对于56岁的布朗来说,要驱除布莱尔的影响并不容易。鬻爵案让布莱尔毫发未伤,他卸任后将开始游历全球,可能还会为环境保护摇旗呐喊。即使大权不在,布莱尔与美国之间还将保持非常特殊的关系。

法国大选男VS女,左VS右

法国爱丽舍宫也急需新鲜空气。从1981年至今,法国只经历了两位总统———密特朗总统在位长达14年,而希拉克也呆了12年之久。下月开始的大选中,罗亚尔代表了典型的法国女人气质:随性而令人敬畏。而她的主要对手则是内政部长萨尔科奇。罗亚尔与萨尔科奇的竞争可以说是左翼与右翼的斗争:前者主张分享财富,而后者则提倡创造财富。然而在选民的心目中,他们或许想要的是一个既可以重振经济又可以保护他们的财产不受侵害的领导人。

塔利班春天来了

塔利班大肆鼓吹的春季进攻计划让人们不免对阿富汗的未来担忧。虽说美国向该地区又增派了3200名士兵,可也禁不住塔利班开始“深挖沟,广积粮”。一名塔利班发言人曾表示,一旦雪融化了之后,2000多名自杀式袭击分子将开始行动。喀布尔和平的冬天似乎已经在寒风中战栗。同时,今年将是阿富汗罂粟的丰收年。目前,世界上92%的海洛因来自阿富汗。

伊朗安静谈判家的崛起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戴着一副眼镜,留着花白胡子,衣着朴素,乍一看还以为是大学教授。2005年,他开始担任颇富挑战性的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相比总统内贾德的强硬,拉里贾尼更显实际。一些西方专家认为,伊朗的未来在于拉里贾尼能否从总统手中抢夺到更多外交控制权,以及能否躲开与美国的冲突。

印度贫富分化

印度现在已经成为联合国粮食组织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捐助国,但印度要走的路还很长。上百万印度农民贫穷依旧,农民们起来反对政府,争取免除税收。印度政府已经表态,首要问题是要消除农业的缓慢增长。

达尔富尔无尽的战争

4年战争使得苏丹达尔富尔危机不断加重,非盟维和部队陷入困境,国际援助计划可能会停止。联合国决定增派22500名更精锐的维和部队,却遭到了苏丹拒绝,冲突解决遥遥无期。

非法移民堵还是疏

美国工资待遇要比墨西哥好,每年大量人口非法进入美国。在美劳动力黑市上,工人被剥削得很厉害,而收容所已人满为患。而从中美洲来的劳动力从墨西哥南部边境悄悄潜入。墨总统呼吁建立制度允许外来打工者长期居住。

编辑:晓棠 来源:东方早报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