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

[ 2007-03-08 09: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经济学人》最新的调查显示,欧洲国家的生活指数是全球最高。前十名的城市中,欧洲国家稳占八席,挪威首都奥斯陆居榜首,大部分中国城市排名都下跌,北京由五十八跌至第六十三位,香港则由十四位跌至十六位。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
日本东京是排名最高的亚洲城市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

香港《文汇报》7日报道,调查机构以纽约的生活指数一百分为基数,比较了一百三十二个城市中一百六十种相同的货品和服务。结果显示,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生活指数比纽约高出32%,稳占榜首。其次分别是巴黎、哥本哈根和伦敦,东京则由去年的第二位跌至第五。

中国城市排名下跌

在这次调查中,大部分中国城市排名皆有所回落,香港的排名由上年的第十四位微跌至今年的第十六位,北京则由去年的五十八跌至第六十三位;上年排名第七十一的广州跌至七十六位,深圳和上海分别排五十一及七十五位。至于苏州和青岛则首次被列入调查的一百三十二个城市之中,分别排名第八十五和九十八位。台北的排名比去年下跌五位至五十三位,新加坡排名由二十四跃升至第十四位,韩国首都首尔则由十三升至第十一位。

负责是次调查的科佩斯特表示,强势欧元是欧洲各国排行较前位置的主因,其兑换率由去年的1欧元兑1.20美元升穿1.30美元,升幅近一成。至于非欧盟成员国的莫斯科,消费指数(一百零一)今年亦稍微高于纽约。即使消费指数较低的欧洲国家,也有八十至八十四分,分别是雅典、布拉格、里斯本和华沙。

德黑兰排末席

由于英国的交通费和杂费的成本增加,伦敦由上年度的第七位上升至第四位,曼彻斯特的消费指数不单与纽约相若,而且更高于大部分美国城市。另外,美元转弱,美国城市的消费水平亦相应回落,当中得分最低的亚特兰大(七十一分),生活指数比起其它拉丁美洲的城市和深圳更低。纽约亦比去年微跌一位至第二十八位。

排于榜末的德黑兰,得分只有三十四,是奥斯陆的生活指数的1/4。菲律宾的马尼拉和印度孟买的消费指数则分别为第二及第三低。

编辑:晓棠 来源:星岛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