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俄罗斯城市遭130年最强雪灾

[ 2007-03-08 09: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与中国东北地区接壤的俄罗斯远东地区近日遭受了强烈的暴风雪袭击。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气象部门称,该边疆区首府海参崴4日夜晚的降雪量达到54毫米,海参崴遭遇了130年来最强烈的降雪。目前,滨海边疆区各主要居民点之间的道路已全部中断,机场和轮渡也停止运营。

俄罗斯城市遭130年最强雪灾
一名男子下车用铲子清除车轮上的积雪
俄罗斯城市遭130年最强雪灾

俄罗斯城市遭130年最强雪灾
汽车被大雪掩埋

远东滨海边疆区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海参崴4日夜晚的降水(雪)量达到54毫米,为往年同期2个月降水(雪)量的总和。同时,大雪还伴有速度为每秒30米的大风。

受暴风雪影响,滨海边疆区各主要居民点之间的道路交通已全部中断,机场和轮渡也停止运营。该边疆区南部一些地区出现了供电中断的情况。区政府5日已宣布全境进入紧急状态。海参崴市政府已决定当地中小学生从4日开始停课,并建议企业为员工放假。目前,当地政府正组织人力清除通往医院、消防队及食品供应点道路上的积雪。

与滨海边疆区相邻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受暴风雪的影响略弱,但风速也普遍达到每秒20米至每秒23米。在该边疆区东部沿海地区,风速达到每秒28米。由于道路积雪结冰,首府哈巴罗夫斯克至海参崴等远东大城市的城际大巴被迫停运,哈巴罗夫斯克机场也曾一度不能正常起降。当地气象部门5日预测,降雪和大风还将持续至少24小时。俄罗斯气象部门说,造成强降雪和大风的气流还将持续对俄远东地区天气造成一定影响。

同样,一场56年来同期最大的暴风雪5日也在中国辽宁卸下帷幕。气象专家表示,这场暴风雪属于一次极端天气,与暖冬天气并没有直接联系,是由多种气象因素叠加形成的。目前,为保证沈阳市除雪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恢复正常交通和生产生活秩序,沈阳市政府决定全市中小学生在5日停课的基础上,6日继续停课一天。据了解,沈阳市共有1300多所中小学,在校生90多万人。

此外,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在4日傍晚关闭后,全力开展清雪作业,已于5日清晨恢复正常运转。据机场一位宣传干事介绍,受到暴风雪影响,所有航班均被延误,4日,由于飞机进不来,有6个航班备降在哈尔滨,1个备降在烟台,此外还有6个航班被取消。为尽快恢复运转,5日凌晨,机场出动了7台吹雪车开始进行清雪作业,截至8时,机场已经全面恢复运转。

编辑:晓棠 来源:星岛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