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 2007-03-07 17:5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 最“豪华”的草原

世界上所有草地中组成最复杂、景观最华丽、产量最高、自然条件最为优越的一类草原不在别的地方,就在内蒙古东部呼伦贝尔盟、锡林郭勒盟东部以及其它类似的一些地区,这就是温带草甸草原。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温带草甸草原是森林向草原过渡的一种植被类型。形成在比较湿润的气候条件下,年降水量一般在450毫米左右。土壤为?钙土。这类草原植物种类组成相当复杂,一般每平方米内有不同植物5种,其中多数是对水分条件要求较高的种类,如贝加尔针茅、地榆、黄花、日阴菅等等。草甸草原植物群落的高度可达到40-50厘米,每公顷可产干草1600-2400公斤,因而是温带草原中产量最高的一种类型。这类草原是发展牛、马等大家畜较好的畜牧业基地。也是草原生态旅游极好的去处。但是这类草原自然条件较好,因而被开垦作农田,种植春小麦、油菜的面积较大。也正由于如此,草甸草原保存面积不大。而一旦被开垦为农田,则严重退化现象将不可避免的发生。

二. 最“典型”的草原

在那么多类型的草原中,那一种草原最典型和最有代表性呢?所谓最典型,就是说它的气候、植物、动物、土壤等最能代表草原的生态环境。根据各方面的研究,一致认为大针茅典型草原是最有代表性的类型。为什么呢?因为大针茅草原形成的自然条件是温暖半干旱的气候,年降水量平均350毫米左右,土壤为栗钙土。主要分布于内蒙古高原的中部地区。组成大针茅草原的植物约60种,每平方米15种左右。主要有大针茅、羊草、克氏针茅、冷蒿、苔草、知母、糙隐子草等。这一类草原平均高度30厘米左右,每公顷产草量1300-2000公斤。在土地利用上主要是用于打草场,局部地区为放牧场。但如果用于放牧,由于大针茅的果颖有很强的芒针,常常刺入羊皮,在羊皮上留下许多针孔,会影响羊皮的质量。这一类型草地不可开垦为农田。大针茅典型草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态系统的退化。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三. 最“湿润”的草地

草原多形成于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降水量较少,土壤和大气很长时间内都处于很缺水的状态,但是有一种草地不仅不缺水,而且很湿润,这就是沼泽,它是草地的一种。在我国辽阔的东北平原,除羊草草地外,还有大面积的沼泽草地。沼泽草地主要分布于相对低洼的地方,如齐齐哈尔附近的札龙。沼泽草地植被的植物种类组成比较简单,主要以禾本科植物为主,如芦苇、香蒲、茭笋、水烛等,芦苇沼泽草地植物高度一般较高,可达到150-250厘米,生物量较高,每公顷可产干草3000公斤,沼泽草地常与大面积的水体相联,因而常成为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沼泽草地特殊的生态环境,所以成为许多候鸟迁徙停留之处,如有名的丹顶鹤和许多其它鹤类,从三月底到八月底常在这些地区停留、繁殖、生活。因而在这些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就十分必要。我国有名的札龙、向海、达里诺尔等自然保护区就是这方面的代表。这类沼泽地有绝佳的景观和极好的科研价值,所以要很好保护。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四. 最“干旱”的草原

最湿润的草地是沼泽,那么最干旱的草地是什么呢?地球上最干旱的草地是--荒漠草原。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荒漠草原是草原向荒漠过渡的一类草原,是草原植被中最干旱的一类草原。在我国,荒漠草原主要分布于内蒙古的京二线以西地区,如西苏旗等地。这类草原年降水量一般只有200毫米左右,生产力较低,平均每亩约455公斤。不过在这些地区有许多特殊的植物很有价值,发菜就是其中一种。发菜是一种低等植物,形状如头发,故而得名,因其蛋白质含量较高,更重要的是因为发菜与发财谐音,因而受到希望发财的人们的喜爱。搂取发菜对草场常造成严重破坏,故我国政府命令禁止搂取发菜,自2000年起,更颁令取缔发菜市场。荒漠草原地区生态环境严酷,放牧牛、绵羊都很困难,只有山羊、骆驼等可以生存。

五. 最“干热”的草地

中国草原之世界之最

在我国云南南部元江、澜沧江、怒江及其若干支流所流经的山地峡谷地区,分布着我国最为干热的草地,这里气候炎热而干旱,年降雨量小于1000毫米,集中于雨季,而旱季较长,蒸发量一般大于降雨量的2-4倍,具有非常明显而特殊的干热河谷气候。土壤是红褐色的红壤,多含砂质和石砾或碎石。水土流失严重,土层浅薄而贫瘠,在河漫滩以上较低的台地上,首先形成稀疏的旱生草丛,逐渐演化形成稀树草原。

元江干热河谷的稀树草原,以扭黄茅为主构成草本层,高度达60-80厘米,地面覆盖度可达到90%。草本层中还有双花草、小菅草等,灌木生长分散,丛生,高度多在100厘米以下,覆盖度很小,虾子花、牛角爪、疏序黄荆、红花柴、元江羊蹄甲、火索麻、朴叶扁担杆等有零星分布。稀疏孤立的乔木树种,一般高3-7米,树种有木棉、厚皮树、毛叶黄杞、火绳树、余甘子、九层皮等。这种稀树草原多作为放牧场,也种植某些热带作物。但由于自然条件较差,土壤贫瘠,所以生产力都较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