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中国首个女虚拟人原体

[ 2007-03-01 14: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虚拟人2号”为女性,是我国首个女虚拟人。据介绍,该虚拟人的数据采集者年龄为19岁,身高1.56米,是广西人,去年在广东因食物中毒而急性死亡。钟院士认为虽然她不是一个健康人,但由于是急性死亡,骨骼身体结构保持完好,加上年纪很轻,是一个条件很不错的标本。


资料图片

虚拟人代真人接受试验

“虚拟人数据集”将广泛应用于医学、国防、航空航天、体育、建筑、汽车、影视及服装等人类活动相关领域。

例如,专家可以借电脑操控,代替真人做各种科学实验。专家们可以在虚拟人身上做物理实验,例如人的骨头很硬,但是究竟能承受多重的外力,可以用虚拟人代替真人模仿撞击实验。

数字虚拟人“上岗”

可应用于汽车碰撞实验、航天技术、服装设计业和医学

广州消息据羊城晚报报道,记者2005年8月6日从南方医科大学数字人研究进展研讨会上获悉,由钟世镇院士主持的国家863计划“数字化虚拟人体若干关键技术”进入应用阶段,汽车碰撞实验、航天技术、服装设计业和医学界有望使用虚拟人体开展研究。

钟世镇院士透露,自2003年2月原第一军医大学完成了国内首例女虚拟人的数据采集,获得8556个人体切片资料后,南方医科大学至今已经完成了两男一女以及一女婴共四个数字人体的数据集,我国成为继美国和韩国后,第三个拥有本国虚拟人数据集的国家。这四个数字人,最精细的是“数字人男一号”,拥有9200个平面切片,照片分辨率达到2200万像素。

首席工程师唐雷说,“中国数字人”与美国、韩国相比,有20多项创新,最明显的是首次将血管铸型技术应用于“数字人数据集”的建模。美、韩数字人只能看到骨骼和肌肉,而我国数字人能清晰地看到血管。

钟世镇认为,“数字化虚拟人”,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精确数据和依据。据悉,目前已经有医学研究将数字人的阶段性研究成功用于临床外科手术的模拟研究。接下来,汽车碰撞实验、航天技术、服装设计业将最早享受到数字人的研究成果,使用虚拟的人体进行各种实验和研发。

数字化虚拟人

“数字人”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将人体结构数字化,在电脑屏幕上出现看得见的、能够调控的虚拟人体形态。经过虚拟现实技术的交叉融合,这个“数字人”将能模仿真人做出各种各样的反应,还可以提供视、听、触等直观而又自然的实时感。

编辑:晓棠 来源:人民网 新浪——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