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中国东北首次发现高温地热田

[ 2007-03-01 14: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王杰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日前在黑龙江省海林市境内发现了高温地热资源,这可能是我国继西藏羊八井地热资源之后的第二块高温地热田。

据介绍,该地热资源位于长白山火山岩带上。王杰教授带领有关科研人员从2005年开始对该地区进行了一年半时间的科学勘探,在东经129度20分22秒、北纬44度33分30秒附近,选择了19.58平方千米的工作区域,并进行了钻井测试。结果发现钻孔深度达到360米时,地下水温达到42摄氏度,钻孔深655米时,水温高达85摄氏度。有关专家据此预测钻孔深为2000米时,水温将达120摄氏度。

王杰介绍,地热资源在国际上也属非常珍贵的环保能源,可循环开发利用。我国在建国后就开始了对东北地区的地热资源寻找工作,这次在黑龙江省海林市发现高温地热田属于重大发现,这可能是我国继西藏羊八井地热资源之后的第二块高温地热田。王杰介绍,目前我国有关专家正在吉林省吉林市进行地热勘探工作,那里也极可能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因为那里也处在长白山火山岩带上。

负责此次地热勘探的投资方海林市中鑫天虹矿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殿升告诉记者,海林市的高温地热田已达到预期地热成果,有关专家和部门将于今年上半年进驻那里进行重点测量,当地政府部门也将对其进行重点规划开发。

编辑:晓棠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