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台湾男子创极地马拉松记录

[ 2007-02-25 09:3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台湾男子林义杰,在2007年2月20日完成了人类首次徒步横越撒哈拉大沙漠的世纪纪录,他15岁国中毕业时,便对父亲说想双脚闯天下,而在大四的一个转念,他选择踏进极地超级马拉松,如今他做到了。

台湾男子创极地马拉松记录
林义杰
台湾男子创极地马拉松记录

据《中国时报》报道,国中毕业时十五岁的林义杰有段与父亲挥泪道别的辛酸过往。他回忆:“我写了封信给爸爸,放在爸妈床头,信中提到,我要用双脚闯天下,我说服爸爸选择读西湖工商未来也能上大学,圆我们林家也能教出一个大学生的梦。我请爸爸不要阻止我,我以考上大学来保证,希望他放手让我‘跑’。”

老爸劝阻 读体育会没前途

那天好似老天刻意安排,林爸爸刚好返家,读完信就夺门而出,噙着泪劝阻林义杰:“你是要去哪里?读体育的将来会没前途,你好好听我劝!”至今,林义杰仍记得这一幕。

当时林义杰打算离家,同时悖离父母就读一般高中上大学的期盼,毅然选择体育名师潘瑞根老师执教的田径选手摇篮西湖工商。

那时,义杰根本还没获得西湖入学认可。就这样,这个十五岁的少年,展开与家人聚少离多,全心奔驰的青春岁月。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出人头地,戴上方帽(大学毕业),让瞧不起林家的人刮目相看。

高中再加上重考一年,林义杰得到许多老师相助,恩师潘瑞根硬着头皮向朋友借钱供他补习,许春展老师数次塞钱夹在他的课本里让他生活饱暖无虞。高四补习那个寒冷的冬季,义杰有几回在凄冷夜里流泪,原因是翻开书本后看到老师留下纸钞的激动(西湖工商特例让他继续住宿舍)。后来林义杰考上台北体院,晚上还要开着老爸的出租车挣学费、生活费。

一个转念 决心挑战撒哈拉

大四时某个下着雨的夜里,义杰差点失神开车撞上仁爱路分隔岛,那时他惊醒,觉得要好好找出属于自己的出路,一瞬间的念头让他想起不久在法国巴黎比赛时所拿到的一份历史悠久、在摩洛哥境内举行的“撒哈拉七天六夜超级马拉松”传单。想要成为台湾第一位挑战撒哈拉超级马拉松的“转念”就此改变了他的一生。

  凭借2000在台北国际24小时超级马拉松赛冠军及2000年台北国际100公里马拉松赛冠军的经历,林义杰获准在02年参与摩洛哥超马比赛,从此踏入与他“纠缠不清”的撒哈拉沙漠。

  他带着国旗在撒哈拉超级马拉松遭遇当地25年来最大的沙漠风暴(一度40余人失联)、脚趾甲掉了数片、遇见海市蜃楼幻影等,最后因为缺水靠自己咬破嘴唇渗出的血止渴回到终点,拿到世界第12名。那场挑战极限的经验,让他看见自己优势、珍惜生命存在的意义,因而建立起挑战全球各项极地超级马拉松的目标。

多次挑战自我 极地穿越

林义杰于03年参与第一届“中国大戈壁七天六夜超级马拉松赛”。那一役他陷入戈壁独有原生植物“骆驼刺”荆棘林中,迷失在全无边际的荒原,一度没饮水,加上气温急遽升高到摄氏46度,陷入斗志丧失的绝境。但最后,他撑了过来,拿到第三名佳绩。

林义杰04年进入美国太空总署作为火星探测实验地、地表最干燥的地域,参加首届“智利阿他马加寒漠超级马拉松”拿下世界第一,那一次最惊险过程是发生了迷踪,他一个人在深夜摄氏零下五度中摸黑寻找出路。

同年,“亚马逊丛林七天六夜超级马拉松”小杰拿下亚军,还有一身疤痕印记、发烧、下痢、与鳄鱼共泳亚马孙河的惊险记。

林义杰在05来到埃及,参加埃及境内的“撒哈拉超级马拉松”,这是他第二回来到撒哈拉,再探沙漠诡谲多变的性格,这回以第二作收。

去年一月,他在人类首次于南极进行的“南极冰原超级马拉松赛”接受摄氏零下30余度冰风暴袭击,那时高烧不退的他,被南极特有由冰原窜出的“杀人风”吹起,整个人几乎腾空、后退了数公尺,险些跌落断崖。最后拿下第三名。

林义杰以戈壁、阿他加马、埃及撒哈拉、南极四项成绩总和拿到racing the planet世界四大极地超级马拉松赛总冠军。最让他感动的是,旅居马来西亚多年的父母已站在同一阵线支持他。上回林爸爸偷偷返国参加他的记者会,现在林妈妈则是返台等待儿子回来共度新年,并分享他完成人类横越大撒哈拉沙漠世纪挑战的光荣时刻。

编辑:晓棠 来源:中国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