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首份发达国家儿童状况排行

[ 2007-02-15 11:2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14日首次发表对21个发达国家儿童状况的评估报告,显示儿童福祉与国民生产总值并不成正比:荷兰和瑞典的状况最好,而英国被列为21个国家中儿童福利最差的国家,美国则列倒数第二。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这份报告是由儿基会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因诺琴蒂研究中心”(InnocentiResearchCentre)提交的。报告根据物质福利、健康与安全、教育质量、伙伴和家庭关系、行为与危险、自我感觉这6大标准对发达国家儿童状况进行了衡量。儿基会指出,这份名为“富裕国家儿童福利纵览”的报告,是联合国首次就发达国家儿童福利状况撰写报告。

联合国儿基会负责人大卫·布尔说,发达国家的儿童福利各有千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

儿基会指出,这个报告显示,虽然有些国家在某些方面领先于其他国家,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所有6个标准上都超过其他国家,而且所有这些国家在促进儿童福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报告显示,被评估国家中,平均有80%的儿童同双亲在一起生活。按国家来分,希腊达到了90%,英国为70%,美国最低为60%。

报告还显示,在遇到“父母是否很少与自己交谈”这一问题时,做出肯定回答的儿童比例是:匈牙利和意大利90%,加拿大和德国为50%。

在被调查的18个国家当中,有1/3儿童承认过去12个月中曾参与斗殴;在捷克和匈牙利,这一数字达到了45%。另外,在瑞士、奥地利和葡萄牙,有40%的儿童表示他们曾受到同伴的欺侮。

在德国,有16%的11岁到15岁的年轻人承认他们至少每周抽一次烟;在英国、瑞士和加拿大,这个年龄组的人当中,有35%的人承认使用过大麻。

英国儿童协会负责人表示,这份报告得出的结论令人震惊,它同时也给英国社会敲响了警钟。作为一个富裕国家,英国在儿童和青少年福利的很多方面都做得很不够。

附:发达国家儿童福利排名榜

  1. 荷兰

  2. 瑞典

  3. 丹麦

  4. 芬兰

  5. 西班牙

  17. 葡萄牙

  18. 奥地利

  19. 匈牙利

  20. 美国

  21. 英国

编辑:晓棠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