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春运旅行安全十大忠告

[ 2007-02-15 16: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购票、检票进站和上车时请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尤其是手机、钱包等贵重财物要重点防护;在列车上,请不要把贵重钱物放在行李架、衣帽钩上,以防被窃贼“抽芯儿”、“摘挂”。

2、不要从私人手中购买、交换火车票,也不要委托他人代购火车票,以防上当受骗、买到假票或过期废票。不要随意把自己的火车票给陌生人辩识,防止不法分子拿到车票后趁您不备骗换车票,再给你一张短途车票或废票。

3、请不要把国家明令禁止携带的易燃、易爆危险品、违禁品带进站、带上车。进站安检后,请认准自己的物品,防止遗忘、拿错、丢失或被盗。

4、在候车室候车时不要睡觉,防止不法分子趁您熟睡之机,窃走您的钱物。也不要请不认识的人帮助看管行李物品,以免行李物品的被盗和丢失。更不要吸、食、饮用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食品和饮料,以防发生麻醉抢劫。

5、进出车站要走旅客进出站口,不要图一时方便沿铁路线或豁口出入,以防发生路外伤亡事故或受到不法分子的敲诈、抢劫。

6、托运行李时,对于还未到托运大厅就积极迎上来主动要求帮您办理手续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7、打磁卡电话时,不要让其他人靠近,防止不法分子偷听您的谈话内容,冒充您亲友的同事进行电话联系,在接站时实施诈骗犯罪;或趁您不注意时,将电话磁卡拔走;在您使用IP电话时,防止密码被身边的人更改、盗用。

8、请您不要轻信主动与您攀谈、要求与您进行合作事项的陌生人,更不要把家庭电话告知他人,以防您踏上旅程后,不法分子冒充医生与您的家人联系,谎称您在旅途中生命垂危,正在住院抢救,要求家人往指定账户上汇款,诈骗钱财。

9、当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或其他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尽可能描述清楚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服装服饰、携带物品、逃跑方向、旅客财物受损失情况等,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10、当旅客遇到困难时,可以直接向值勤的公安民警求助,也可以到设在候车大厅的报警点直接联系。

编辑:晓棠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