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中国首台脉冲中子科学实验装置建成

[ 2007-02-14 09:2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分别代表双方在广州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向国家申请在广东省东莞市建设我国首台、世界一流的脉冲中子科学综合实验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届时还将共同建设广东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以确保中国在中子散射科学领域的先进地位。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秘书长李志刚等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主持。

中国首台脉冲中子科学实验装置建成
中国首台脉冲中子科学实验装置建成

在签约仪式上,白春礼首先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有关情况。路甬祥、黄华华分别讲话,并代表双方签署《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合作备忘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与东莞市市长李毓全签署《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建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协议书》。

中国首台脉冲中子科学实验装置建成

“在广东省建设散裂中子源,对中国、乃至东南亚都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战略意义。”路甬祥在签约仪式上指出,广东省经济生产总值连续多年雄居全国之首,区域创新能力也位居全国前列,中科院作为国家科技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最高咨询机构,已拥有、在建和将要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占全国80%以上,但依托大科学装置的综合研究中心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合肥、兰州,双方合作建设散裂中子源大科学工程,必将优化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地理分布格局,有效带动我国南方、港澳及东南亚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目前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属于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项目计划建设周期7年,建设经费由国家支持,广东省将提供建设用地、并提供匹配经费建设国家实验室和散裂中子源的配套设施。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广东省将对它的运行和开放,以及院省合作提供匹配经费支持。

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局长张杰院士介绍,中子和人们熟知的X射线一样,都是人类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但中子不带电、具有磁矩、穿透性强,能分辨轻元素、同位素和近邻元素,且有对样品的非破坏性的特点,不仅可探索物质静态微观结构,还能用来研究其动力学机制。在薄膜、纳米团簇、生物大分子和蛋白质等热点前沿研究领域内,中子探测装置已成为科学家“工具箱”里尤其不可缺少的一大利器。

中国拥有4座高亮度高性能的X射线源,分别位于北京、安徽合肥、台湾新竹和上海(在建),但尚未有高性能的脉冲中子源。鉴于前述领域的高分辨中子散射测量迫切需要通量高、波段宽的中子源,建造一座高性能的脉冲中子源势在必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