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中国最幸福的城市是拉萨

[ 2007-02-14 09: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项有关幸福感的调查发现,在中国31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中,拉萨居民在人情味、赚钱机会,以及近年的发展三个幸福感单项指标排名中名列榜首。


拉萨

将于15日出版的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报道,该项调查结果显示,拉萨在人情味、赚钱机会,以及近年的发展这三个幸福感单项指标排名中名列榜首;而上海也在生活便利幸福度、建筑美观幸福度和文化娱乐幸福度三个单项排名中获得第一。

人情幸福度得分最高的三座城市除拉萨外,还有南宁和长春,而经济最发达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却无缘进入人情幸福感的前二十名。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人均收入高的城市,人情味却不一定浓。

这项由《瞭望东方周刊》推出的大型调查,在31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自辖市中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取得有效样本近七千个,受访对象平均年龄34.9岁,教育程度的中数水平是高中毕业,50.5的样本为女性。

调查模型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

幸福感是居民对自己居住城市的人情味、赚钱机会、生活便利程度、建筑美观程度、自然环境、文化娱乐、治安、近年来发展等指标的主观满意程度。这些并未直接被诸如GDP等经济指标所囊括的“软性”因素,对市民的幸福感有着重要影响。

这次调查仅涉及单项指标,没有对31个城市的幸福度进行综合评价。在赚钱机会幸福度排名方面,除拉萨名列第一外,榜单的前几位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等传统经济发达城市。

拉萨、银川、郑州排在发展幸福度的前三名,这三个城市的居民对于最近五年来城市的发展变化最为满意。然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发展幸福度排名却不高。

专家认为,城市发展幸福度的高低,并非取决于城市近年的发展速度的绝对值,也非取决于城市的GDP总量,而是取决于城市的发展变化是否更容易被居民所感知。

该份调查报告还显示,女性的城市总体幸福度高于男性;拥有住房的人的城市总体幸福度高于没有住房的人;上下班途中时间越短,城市总体幸福度越高。

编辑:晓棠 来源:星岛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