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最理想伴侣特质:聪明忠贞

[ 2007-02-14 09: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加拿大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多数民众心中,理想伴侣的最重要特质,不是出众外表或床上功夫,而是聪明才智和忠贞不二。

根据加拿大通讯社委托民调业者,在全国抽样访谈1500人后所得的结果,多数民众都把忠贞列为选择伴侣时的首要条件。不过,两性之间对于忠贞的重视程度也有落差,高达55%的女性把忠贞列为择偶第一要件,男性则只有49%。

不过,一位职业媒人警告说,在双方正打得火热之际,忠贞与否往往难以辨别。她说,几乎所有客户在个人资料表上的个人特质部分,都会写下“忠诚”一词,能否言行一致,只有等待时间考验。

在多数人心目中,聪明才智则是维系爱情长久的另一项重要特质,有38%的男性和32%女性都持这一看法。

其它同被列为理想伴偶的要项,还包括尊重彼此的独立(34%)、知道如何倾听(31%)和善良(26%)。不过,其中女性对尊重独立和倾听等特质的重视程度也明显高过男性。

有30%的男性把外表引人列为重要特质,但女性中只有14%做此选择,另有12%的男性把床上功夫列为优先项目,但女性中只有4%选择此项。

但另一位经营婚姻介绍业的人士则不认同这一结果。她表示,虽然“情人眼里出西施”,没有人会要求对象的长像要十全十美,但大多数人对外貌的重视,往往高过他们自己愿意承认的程度。

至于财富,无论是男女,都只有5%的人选为择偶要项。

这项调查也发现,70%的加拿大民众都有交往对象或固定伴侣,至于那些仍处于单身状态的人士中,38%的人愿意透过朋友介绍对象,但只有13%的人愿意让家人来介绍。另有15%的人表示,一切随缘,以及3%的人希望透过网络、工作或酒吧等管道来寻找良缘。

此外,菲律宾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有七成的菲律宾人相信“爱情是盲目的”,另有近五成受访者更是亲身体会到这句话。

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一份调查发现,中部未狮耶地区相信爱情盲目的民众最多,占76%,北部吕宋岛地区占72%,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占71%,南部民答那峨岛占60%。就社会阶层而言,普罗大众有72%相信这句话,贫民阶层有68%,中层及上层民众有65%。

就性别而言,72%的女性认同爱情盲目,男性则有68%。就婚姻状况而言,已婚者有71%相信爱情盲目,同居者占69%,末婚且无同居对象者占68%。社会气象站也指出,菲律宾民众有47%已亲身体会到爱情的盲目,这其中又有45%是男性,其余为女性。

就婚姻状况而言,有同居对象的受访者当中,56%曾盲目地恋爱过,已婚者当中只有47%,未婚且无同居对象者只有44%。相信且体验到爱情盲目的受访者以女性居多,特别是与他人同居的女性,但调查也发现,男性随着年龄的成长,相信爱情盲目的人越来越多。

编辑:晓棠 来源:星岛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