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世界首次超大规模的环保爆破

[ 2007-02-13 08:5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持续一分钟的爆炸声,有“中国足球福地”之称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于12日15时左右被爆破拆除。

本次爆破拆除建筑物,不论是单体面积还是一次爆破面积都是世界之最,也是世界上首次超大规模的环保拆除爆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爆”。


2月12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在15时被成功爆破拆除。 始建于1988年的五里河体育场是一个能容纳近6万人的体育场。2001年10月7日,中国足球队在这里战胜阿曼队后,提前获得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入场券,这是中国足球第一次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2006年初,沈阳市政府决定,异地修建一座全新的足球场承办奥运会比赛,将五里河体育场爆破拆除。


14时50分,距离正式爆破还有10分钟,五里河体育场周围的几座大厦已经挤满了围观的群众,他们都希望能够看到五里河体育场的最后一面。

14时57分,五里河体育场周围响起了警报声,3分钟后,体育场北侧率先闪起几点黄色的亮点,随后传来一阵细碎的爆炸声,五里河体育场从北向南开始坍塌。巨大的云状烟雾腾空而起,迅速在微风中弥漫开来。几分钟之后,烟雾逐渐散尽,此时五里河体育场只有一些硕大的钢架还伫立在风中。

五里河体育场始建于1988年,而让它声名远播的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那一年10月7日,中国足球队在这里战胜阿曼队后,提前获得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入场券,这是中国足球第一次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圆了44年的世界杯之梦。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分赛场,沈阳将承办奥运会部分足球小组赛比赛,而使用了18年的五里河体育场已达不到举办奥运会赛事的要求。2006年初,沈阳市政府决定,异地修建一座全新的足球场承办奥运会比赛,将五里河体育场爆破拆除。

预计到3月初,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工程将全部结束,而为承办北京奥运会足球小组赛而兴建的沈阳奥体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编辑:晓棠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