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踏访全球最高哨卡

[ 2007-02-13 08:4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踏访全球最高哨卡
屹立在“生命禁区”的“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神仙湾
踏访全球最高哨卡

踏访全球最高哨卡
神仙湾哨所的战士取冰化水。

神仙湾哨所地处喀喇昆仑山口,海拔5380米,隶属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山上长年积雪,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此地因此被生物学家称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

“生命禁区”也是国土,也需要有人守护。于是,神仙湾边防连就长年在山上守“卡子”——边防官兵对守哨所的习惯叫法。

“80后”,是目前社会上对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的习惯称呼。

出于职业习惯,记者一直在关注这场讨论。 但在接受此次采访任务之初,记者并不认为神仙湾与这场热闹的纷争有什么联系。

当记者来到神仙湾边防连,与刚从卡子上换防回来的官兵坐在一起时,蓦然发现,自己正面对着一群真实的80后。1986年的,1988年的,他们稚气的脸上还留着高原紫外线留下的纪念——酱紫色的脸色,这使他们的神情看起来与年龄很不相符。

该边防团团长柳林告诉记者,神仙湾边防连官兵的平均年龄“也就20出头”,几乎“清一色的80后军人”。

其实,经过一年在神仙湾守卡子的磨炼,这些80后军人变化的岂止是神情!

质疑:80后自私,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

发现:80后军人心里有信念,有祖国

我们的车队在一公里一公里地向神仙湾靠近。没有铺柏油的山路崎岖不平,更有河水漫上来,把路浇成了溜冰常

神仙湾苦,这是有言在先的。柳团长说,这两年部队去接兵,对应征青年家庭走访时,就“既介绍神仙湾的荣誉,也介绍神仙湾的艰苦”。在新兵连,团里也用展览、图片、放光盘的形式,尽量向新兵展示真实的边关生活。

尽管如此,每年还是有五六十个新兵写申请书或口头请求,要求到全团最艰苦的神仙湾去。

“这不排除他们有年轻人的热情,甚至冲动,但也说明他们向往荣誉和崇高,有挑战自我的勇气。”指导员党处照——一位看起来50多岁、实际上刚满32岁的中尉评价道。他的头发因长年在高原守卡子而掉得快到“中央”了。

“介绍得再苦也没有真正的神仙湾苦。”正在山上守卡子的炊事班士官李怀武毫不讳言:“我刚上来时后悔过,也哭过。”

是啊,这些80后们哪受过这种罪啊!刚来部队时,吃自助餐,他们都尽挑好的拣。看到地上有垃圾,从上面跨过去也绝不伸手拾起来。”党指导员说。李怀武也承认,自己刚当新兵时“脾气暴,一点亏都不能吃”。跟他同在炊事班的张黎阳则是“笔记本就在我手边,别人让递一下,我都不愿意”。

也教育,也谈心,也帮助,但这一切都没有“上山”来得直接而真实。

山上是那样一种环境,几十个人远离温暖的大集体,生活、训练、巡逻,一切都靠自己组织、做主;寂寞、孤独、后悔、哭泣、思乡,一切都靠相互安慰、倾诉、鼓励、甚至发泄。

李怀武在山上也好争,“可战友们都不跟我争,慢慢的我就不好意思争了,脾气也改多了。”

张黎阳在山下因为从不愿帮助别人,“与战友的关系闹得很僵”。上山后,“人家老帮助我,帮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守卡子几个月,18岁的小张已经学会帮助别人、而且乐意帮助别人了。

在神仙湾,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会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在不知不觉中被改变。“守卡子太苦了,在这种环境里,大家都学会了团结协作、宽容忍让,少了自私自利,没了磕磕碰碰,有时候,我这个指导员都闲得没事干了。”党指导员摸摸光溜溜的前额,嘿嘿直乐。

这位1993年入伍的指导员虽然数落了80后的兵“娇气、身体素质差、没有以前的兵皮实”等等一大堆不是,可他“还是愿意带现在的兵”。“以前的兵的思想觉悟主要是服从型的,而现在的兵的思想觉悟是自主型的。他没弄明白,绝不盲从。一旦明白了,比你希望的还积极主动。”所以,他觉得“能把这样的兵带好,很有成就感”。

是的,神仙湾的80后军人就是这样一群人,一旦他们明白了守卡子的含义,明白了守卡子的责任,他们就是那样的义无返顾。正在山上守卡子的排长张禹25岁,军校毕业后主动要求上神仙湾。“什么都不图,只要人们知道有一个地方叫神仙湾,在神仙湾上有这么一群兵,我们就知足了。”

张黎阳和战友们闲聊时经常念叨,没有一种信念,这么苦的地方,谁也呆不下去。记者问他:什么信念?“守好边防呗。”他说话时的神情再自然不过了。

有一种高度,它不能用海拔来衡量;有一种感动,它不能用眼泪去证实。可此时,记者还是止不住用流泪的目光仰视这些80后军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