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全球首台量子电脑加拿大诞生

[ 2007-02-12 10: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加拿大的科技公司D-Wave公司日前声明,已经开发了一台具有16个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这是全球第一台量子电脑。量子电脑是物理学家费曼(Richard Feynman)80年代所提出概念,尽管多数科学家认为,量子电脑广泛商业化还需二十年时间,不过D-Wave准备明年起正式量产。

据《中国时报》报道,加拿大科技公司D-Wave,已经成功说服多家创投基金,投资2000万美元在量子电脑计划,13日第一台量子电脑原型机就将正式问世,并预估明年正式量产,未来除了可以用来破解蛋白质DNA的键结,还将可以运用在财务工程。据D-Wave的技术总监罗斯博士在其博客中称,该公司计划于2008年制造具有1000个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

量子位可以同时表示1和0,因此能够携带更多的信息,更快地解决问题。量子电脑(quantum computer),希望利用量子现象来增加计算的速度,最大特点是N个储存位可以同时储存2N个数据。

目前传统电脑两个位的缓存器,在同一个时间上只能表示00、01、10和11中的一种状态,但量子电脑两个量子位的缓存器,在一个时间上却可以同时表示00、01、10和11四种状态。

量子位的状态就像物理学家薛丁格(Schrodinger)比喻盒子里亦死亦活的猫(Schrodinger’s cat),在盒子打开以前可以是任何一种状态,三千个量子位(qbits,quantum bits),就能代表十的九十次方样态,运算效能就能超越地球上所有电脑的总和。

不过量子电脑的最大问题是,只要受到任何些微干扰,例如过热,马上会当机,目前为止,量子电脑在实验室中,只有成功运算了数千次,稳定度仍然不够,D-Wave创办人罗斯(Geordie Rose)目前设计的16量子位电脑是用贵金属铌制成,并且须在零下273度(绝对零度)下运作,这么苛刻的运作条件,让它注定“用一次即当机”。

由此D-Wave的声明受到了量子计算产业在实际和理论方面的怀疑。由于只具有16个量子位,被称为Orion的这款设备可能将没有能力完成很大的数字的分解。量子计算机强大的数量处理能力已经引起安全厂商的担忧,它们担心,当具有数百个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机问世时,它们目前的加密技术会遭到淘汰。

编辑:晓棠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