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欧洲“最懒散”的人:希腊人

[ 2007-02-06 09: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古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滥觞源头,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之后最终归之于灭亡。但它所遗留给后世的宝贵精神遗产却是欲久弥真,其所达到的文明与开花程度,即使今世的美国也望尘莫及。

想像某个周日下午,你在一个希腊家庭作客,从容不迫地吃完一顿丰盛的晚餐,喝了一点酒后,虽然头有些晕,但很舒适,更何况肚子里的食物增加了你的重力呢!酒足饭饱,人们也不再高谈阔论,有人情懒地打开了电视机。远远地传来伤感的单簧管低音,你看见画面上一群人正拍着巴掌,神情肃穆地站在郁郁葱葱的山顶。

希腊人喜欢晚睡早起。于是,睡午觉成了希腊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一到下午两三点,街上的人就少了起来。即使是那些本地的出租车司机也会在车里打个盹,例如Anaxagoras。每天一到下午两三点,Anaxagoras都要美美地睡上一个午觉,虽然Anaxagoras是出租车司机,但他还是会在车里打个盹。不睡觉也没多少活可干,此时街上的商店大多数也会在这个时候闭门歇业。其实,即使有活可干,Anaxagoras还是经常会在午觉之后不开工了。

到海边晒晒太阳、品茶、喝酒、聊天、钓鱼甚至只是对着湛蓝的大海发呆,都是Anaxagoras最平常的午后休闲。当然,还要再配上一杯咖啡,无论是在咖啡馆里、街边的露天茶座里,或是在自己的车里。

晒着太阳的Anaxagoras有句口头禅:“金色的阳光,蓝色的大海,清新的空气,什么都有。我已经在过富翁的生活了,而且是年轻的富翁。”

养了大半天的精神,有了充沛的体力,晚上才是Anaxagoras生龙活虎的时候。在酒吧与人发生争执是非常经常的事情,但没过多久,Anaxagoras便又笑容满面,还没出门呢,反而和人家抱在一起了——不管对方是男人还是女人。

对于欧美人,希腊人有一种天生的自豪感。作为一个希腊人,Anaxagoras对自己的历史和哲学、艺术引以为豪:世纪前我们为世界贡献的太多,世纪后我们当然应该享受。

据说,希腊人在欧洲是最懒散的。就连挖路工人工作了一半,也会坐在路边,呷起一口“卡布基诺”。

曾有人问一个希腊人,为何你们希腊人不好好工作?希腊人慢悠悠地答道:“工作为了什么?”“工作为了更好地赚钱。”那人脱口而出。

“赚了钱又怎么样?”仍是慢吞吞。

“为了将来能有更好的生活。”

“什么是更好的生活?这里难道不是最好的生活了吗?金色的阳光,蓝色的大海,清新的空气,什么都有了。我已经在过富翁的生活了,而且是年轻的富翁。”

听闻此语,那些为金钱奔波的人们多数有些茫然。如果以后再谈及希腊人,人们该给他们加上惊叹号、问号还是省略号?

编辑:晓棠 来源:星岛环球网